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发今日亮相 8%高收益谜团待解

2013年10月28日 08:01    来源: 成都商报    

  目前银行提供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4%~5%之间,而余额宝最近7日的年化收益率(截至10月25日)也仅4.8%左右。在天天基金网上销售的143只货币基金中,绝大多数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4%~5%之间。

  按照计划,一款名为“百发”的线上理财产品将于今日10点28分正式亮相。

  就在一周前的10月21日,“搜索一哥”百度和“基金一哥”华夏宣布将发布一款理财产品,号称目标年化收益率高达8%。消息一出,基金圈和投资者为之震惊———要知道,普通货币基金收益率达到5%就已经牛得不行了,8%更是前无古人。不过,由于相关宣传与《基金法》等法律规定不符,在被证监会点名后,百度随后删除了上述收益率数字的表述。

  记者发现,目前银行提供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4%~5%之间,而余额宝最近7日的年化收益率(截至10月25日)也仅4.8%左右。在天天基金网上销售的143只货币基金中,绝大多数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4%~5%之间。

  8%收益到底有多高?

  百发的目标7日年化收益为8%,到底有多高呢?一家基金公司经理如是说,“如同炒股中的巴菲特,手机中的乔布斯,如果做到,那就是传奇。”

  首先,同为“互联网巨头+基金公司”模式推出的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截至10月25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81%,每万份收益为1.26元。

  其次,与同为“宝系列”的理财产品相比,截至10月25日,同为货币基金的“现金宝”、“活期宝”、“定期宝”的同期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16%、5.22%(202301)和5.01%(工银7日理财债券)。

  再次,与普通货币基金相比,截至10月25日,共有143只货币基金销售,而同期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仅有13只(最高为5.46%),4%~5%之间共有78只,3%~4%的有33只,3%以下的有19只。

  而大多数商业银行推出的非保本型理财、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5%左右。

  高收益产品是何物?

  百度宣布,10月28日,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正式上线,首发产品为华夏基金的现金增利货币基金。记者了解到,“百发”确实为华夏基金的“现金增利货币基金”(003003)。

  通过华夏基金的官网查询可知,截至10月25日,该基金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4.933%,万份收益为1.56元,这份收益已经是表现最好的货币型基金之一。

  据受访人士的说法,目前市场对于百发这款理财产品主要有两种猜想。其一是由百度一方直接认购一定份额,这一部分资金的投资收益转让于普通投资人。按照8%的投资收益计算,百度至少提供约等于半数总份额的规模;此外,有市场人士猜测,投资人在投资时至今获取百度提供的同等规模无息贷款,同样也可将投资人的杠杆放大一倍。

  此外,据《时代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百度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向投资人提供免息贷款购买“双份”货币基金。即消费者投一元,百度跟投一元,按目前货币基金约4%的年化收益率推算,8%其实不难实现。

  不过,百度相关人士对成都商报记者称不予评论,称该理财计划未承诺8%的收益。而记者注意到,这款理财产品总额控制在10亿元以内,并不一定所有人都能申购到。

  百度究竟意欲何为?

  “如果最终8%被认定只是市场传言,而传出这一风声的主体将涉嫌违法。”北京某法律人士受访时指出。那么,百度意欲何为?

  相对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的金融业务姗姗来迟。而百度具备的数据量虽然庞大,但是能够使用的活性数据并不多,很少有投资人会通过固定的账号访问百度。

  活性数据显然是互联网竞争的关键。此前阿里巴巴的成功,也是依赖旗下账户活跃,且具备一定的金融熟悉度。分析人士表示,“百度此举意在首先获得足够的资料齐全的投资人活性资料,这也将是百度下一步能否顺利进军互联网金融,做大小贷业务、投资服务业务,甚至反攻电商领域的关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