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推百发收益8% 知情者称赔本赚吆喝

2013年10月22日 10:5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陶炜

  在阿里巴巴、中国银联相继推出理财产品之后,IT界的大佬百度也加入了互联网金融的混战。周一,百度宣布与华夏基金携手,将推出一款收益率高达8%的产品。不过,百度的这一大动作受到了种种质疑,被认为违背多项监管条例。更有了解内情的人士向《大众证券报》记者指出,这个产品其实是百度贴钱在做。

  百度推出理财产品 被质疑违规

  本周一,百度宣布旗下“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届时还将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8%的理财计划 “百发”。“百发”是百度金融中心推出的首项理财计划,由百度金融中心、华夏基金联合推出,年化收益率高达8%,将采取限量发售的方式,由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全程担保。据了解,百发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方便用户资金的流入流出。

  然而,百度的公告甫一发出,就遭到了业界的质疑,人们认为百度的做法违反金融法规。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的相关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与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相符,不得有下列情形:(一)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二)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三)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四)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五)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六)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七)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由于宣称是与华夏基金合作,人们普遍认为“百发”是一款基金产品。而百度的公告中,不但预测并承诺了8%的年化收益率,更是公然宣称全程担保,这涉嫌触犯到多项监管条例。

  8%高收益 据透露是百度自己贴钱

  更加惹人争议的地方在于,百度宣称的8%年化收益,远远超出了普通理财产品能够提供的收益水平。一般来说,年化收益率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2倍的通常会是信托产品,类似的产品应该是高收益高风险并存。如今百度将8%设为预期收益率,却暗示为低风险产品,这不由得使人心怀疑虑。另外,一般能提供8%年化收益的产品,购买门槛都至少是一百万起步,而百度则号称是1元起步,百度是如何能做到的?

  “对于百度的公告,我们无法给出任何回应。华夏基金只是提供产品,其他的我不清楚。”华夏基金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对于产品宣传涉嫌违规与承诺收益匪夷所思的事实,华夏基金摆出了无可奉告的姿态。不过,《大众证券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得知,百度是在贴钱做产品,打的是赔本赚吆喝的主意。

  “8%这样的收益率水平,产品本身肯定是做不到的,百度是拿出了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收益进行贴补。而且百度也没有资质去构建资金池的相关业务,就是贴钱做。”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所以你看,百度也就只能是限量供应,既限制发行时间,又限制总额度和个人购买额度,其实也就是百度的一个广告。”

  “分级基金可能是一个可行方案,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8%;B类份额百度自身持有。基金用牺牲B份额收益的方式保证A份额的8%。百度这个8%的低风险收益确实吸引眼球,B份额牺牲的收益就当是广告费了。”有业界人士评价。

  博眼球同时

  需注意风险控制

  今年以来,互联网企业争相涌入互联网金融的战场,百度只是其中的一员。不过,在人们为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改变而赞叹时,一些金融从业者也在提示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

  10月10日,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公开发表了题为《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几点看法》的文章,其中谈到“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原有的客户保证金转换成了货币基金等投资理财产品,受到客户欢迎,但人们对其可能存在的风险尚认识不足”。他举了全球知名的网络支付公司——美国的Paypal(贝宝)为例子。贝宝早在1999年就设立了利用账户余额的货币市场基金。用户只需简单地进行设置,存放在贝宝支付账户中原本不计利息的余额就将自动转入货币市场基金,0.01美元起申购,几乎就是目前“余额宝”、“百发”等产品的原型。2007年,贝宝货币基金的规模一度达到巅峰10亿美元,当时也曾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降至0.04%,仅为2007年高峰(5%)的零头。在此情形下,贝宝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逐步丧失,规模不断缩水,于是在2011年7月,贝宝不得不将该货币基金清盘。“不是说我国目前这类产品也一定会同样面临这种可能,但任何一类投资产品如果只宣传收益,而不把风险说够,这本身就是一种风险。”杨凯生说。

  实际上,杨凯生的这种担忧在金融从业者中已经越来越普遍的存在。正如在百度这件事上,就有金融从业者评论说:“从马云[微博]到李彦宏,这些互联网大佬们就没把金融监管当回事过。”(大众证券报 记者 陶炜)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