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私募八成正收益 创势翔一路领跑

2013年10月05日 08:58    来源: 投资者报    

  “今年可以说并不难赚钱,只要抓住了创业板,一年下来就可以丰收在望。”一位私募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他们今年的专户产品已经做到了60%以上,即使在公开产品中排名也是处于前列。

  在这场盛宴中,前三季度292只阳光私募业绩回报率超过20%。最引人注目的是广东创势翔公司,旗下产品增幅达到99.9%;明星私募徐翔依靠上海自贸概念跻身前十。

  前十业绩超过50%

  前三季度沪指下跌了5%,但是很难说是一个熊市。最主要的原因是创业板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67%,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私募基金自然是这场盛宴的参与者。

  Wind数据统计,8月份以来更新净值数据的阳光私募共有1253只,平均收益为11%,同公募基金的平均成绩不相上下。

  其中,获得正收益的私募产品达1010只,比例高达八成,业绩回报超过20%的有292只,占比23%。

  前十名的业绩远远超越中位数,超过50%。他们分别是创势翔1号、凯丰对冲1号、鸿逸1号、智博方略2号、恒复趋势1号、龙腾9期、长安投资22号、聚富2号伞形分组11、泽熙3期以及理成风景2号,业绩回报为99.94%、78.90%、74.07%、70.44%、68.50%、62.36%、58.20%、53.45%、52.49以及52%。

  市场是一个零和游戏,总有失败的倒霉蛋,在统计的数据中有243只私募发生了亏损,排名倒数前十的跌幅超过了20%。

  他们是海天2期、融新252号(第8期)、海昊1号、时策1期、鑫鹏1期、否极泰、塔晶老虎1期、裕镕2号T6101、景源2号以及塔晶狮王2号。

  记者注意到,这些私募已经是多年成绩不佳,单位净值基本上都在0.5元以下,如果有清盘止损线,或许早就被清盘了。

  创势翔产品涨幅翻倍

  广东创势翔投资公司是今年的一只黑马,从一季度开始,旗下的创势翔1号就崭露头角,排名前列。2012年5月发行创势翔1号,最新净值为1.6元,今年以来翻了将近一番。

  投资总监黄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大盘向下调整的风险不大,概念炒作会持续轮动。不过他也提到市场对于预期中的改革红利的利好已经消化得比较充分了,在会议召开之前出现突破大行情的机会不大。他们的操作策略是在11月份前以追踪主题热点的短线投资为主。

  第二名吴星管理的凯丰对冲1号,是前十名中唯一一只对冲基金。正式运作于今年2月份的凯丰对冲1号一鸣惊人,短短七个月,单位净值达到1.78元(截至9月13日),回报率达到78.9%。他是期货出身,此前一直从事期货投资,投资收益也是惊人,但由于风格激进,受到不少研究员的质疑。

  第三名是来自上海的张云逸,旗下的鸿逸1号今年的涨幅为74%。张云逸曾在2011年私募成立时有过耀眼的表现,但后来由于操作失误,净值下滑,到现在净值还在0.85元。和张云逸通话,对于业绩的回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泽熙徐翔后来居上

  在上半年一度落后的私募界明星徐翔,在三季度赶超上来。截至9月18日,泽熙旗下的3号产品净值达到2.21元,业绩增长52.4%。

  旗下其他4只产品的净值表现不一。1期产品增长了37.1%,2期产品增长了14.7%,4期产品增长了27%以及5期产品增长了17.7%。

  上半年徐翔对市场的态度比较悲观,采取的投资策略是低仓位、多看少动。5月末时,股票持仓还只有三成左右,因此旗下产品都表现平平。

  但是从8月中旬开始,泽熙的3期产品就跻身月度前十,其他产品净值也是大幅度增长。从泽熙常用的交易席位判断,泽熙参与了上海自贸区概念的炒作。对于此种说法,泽熙方面也没有否认,并表示旗下业绩差异是与参与自贸区概念的仓位不同有关。

  有分析称,徐翔上半年由于看空错失了创业板机会,没法再追高,8月份看准自贸区概念,大举冲击扳回不利局面。他最近的一个动作是参与了鑫科材料(600255)的定增。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