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平稳 高收益债交投积极

2013年09月12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9月,央行缩小了逆回购总量,显示出在资金面宽松的环境下央行稳健的货币投放操作。截至10日,9月前两周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净回笼370亿和111亿,且续做了到期的3年期央票。尽管如此,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保持宽松。其中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稳定在2.90%附近,而7天回购利率则小幅走高至3.6%,但离前期4.4%的高点有显著下行。此外,临近中秋节假期,银行刊出的协议存款利率也小幅走高,未来节日备付需求可能会造成资金面的短期波动。

  基本面方面,国内、国际分别公布了较多数据:1)国际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带动QE3退出预期减弱,大宗商品出现小幅上涨;2)国内8月份通胀数据基本符合预期、PPI环比增速转正,增长型数据普遍超出预期,而社会融资总量数据反弹较大。综合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一定程度修复,股票市场出现上涨。债券市场方面,本周利率债券收益率开始出现松动,10国债收益率估值从上周的4%左右,攀升至4.06%,逐渐接近了8月底附近的10年国债高点。信用债市场交投较为稳健,但高评级券种的信用利差也开始触底反弹,而高收益债券的交投则较为火热,城投债市场收益率继续小幅下行,1~3年端的AA、AA+评级券种成交相对积极。

  国债期货再度上线是债券市场近期的又一关注焦点。自6日国债期货成交上线后,市场交投热情较高,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波动逐渐向1:1靠拢,并带动银行间市场7年国债成交活跃。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债券研究员 郑义萨)

  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意见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