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投私募后风光不再 王亚伟中考不及格

2013年09月12日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王亚伟的重仓股也一一浮出水面。头顶“基金一哥”的光环,王亚伟转投私募后的首份成绩单如何?有机构调查显示,王亚伟掌管的私募产品昀沣,上半年收益率仅2.4%。在市场牛股不少的情况下,王亚伟的成绩单只能说差强人意,不但跑输私募同行的平均业绩,甚至跑输公募基金的平均业绩。

  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王亚伟掌管的私募产品昀沣持股数为16只,比一季度末的27家缩减了11家。其中二季度末的持股名单中仅仅8家为一季度的重仓股,其他19家则完全消失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另外有8家成为二季度新入选的重仓股。

  这8只二季度新进的重仓股分别是首旅股份、啤酒花、乐普医疗、兰州黄河、吉林敖东、戴维医疗、北大荒、安彩高科。其中,北大荒、乐普医疗持股量分别为2065万和1650万股,持股比例为1.16%和2.41%。另外,兰州黄河和戴维医疗,持股数量分别为391万股和116万股。

  此外,王亚伟二季度增持了华润万东74万股,增持和晶科技200万股,增持三聚环保579万股。海伦哲减持51万股,桂林旅游减持29万股。乐凯胶片、尤洛卡、杭钢股份则按兵不动。

  上半年A股市场先涨后跌,尤其是6月份表现惨淡,整个上半年沪指跌幅12.78%,王亚伟也没有能够成功脱逃。虽然自成立以来,昀沣始终没有向外界披露其具体的净值变化情况。但有调查机构日前曝光了昀沣上半年的成绩单——截至6月30日,昀沣累计净值增长率2.4%。

  而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5.66%,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3.82%。而在私募领域,纳入国金证券统计的管理型私募上半年平均收益4.89%。可以说,王亚伟2.4%的收益率不够及格线。

  上半年,创业板指数大涨41.79%,不少个股股价翻倍以上。王亚伟一季度重仓股虽然有不少创业板个股,但一些创业板个股表现不尽如人意,不少个股远远跑输创业板指数。如天立环保二季度跌幅近两成;百利电气二季度小幅下跌,三聚环保二季度以来仅小幅上涨。

  其他重仓股表现也不理想。如铁龙物流二季度下跌14.38%,冀东水泥二季度跌33.55%。恐怕最让王亚伟哭笑不得的是冠农股份,二季度下跌了12.14%,但等王亚伟清仓后,7月份股价却大涨六成以上。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王亚伟二季度的重仓股开始有所表现。二季度新进的重仓股中,北大荒昨天一度涨停,9月份以来涨幅达到三成左右。钱哥理财专家、德邦证券投资顾问张海东认为,目前市场主要是在做主题炒作,北大荒受益土改政策,股价刚形成放量突破,上涨还会延续。啤酒花三季度以来涨幅26%;兰州黄河三季度以来涨幅超过三成;表现最好的戴维医疗,最大涨幅超过七成。重仓股杭钢股份9月份以来涨幅已超过三成,以王亚伟的持股成本计算,已有一二成的收益。

  不过,其他重仓股大多表现平平,王亚伟的拿手好戏押注重组题材似乎也不再灵验。

  王亚伟“基金一哥”的光环不再,对于王亚伟重仓股,市场人士也是见仁见智。作为A股市场的明星,王亚伟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引着大家的目光,市场对他的期待太高,并且过于神化了。有不少股民甚至戏言,自己上半年的业绩远远跑赢当年的基金“一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