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工转债复牌涨逾二成 套利者收益达6%

2013年09月16日 14: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重工转债近日可谓债券市场中的明星,借助着中国重工正股资产注入利好,重工转债一周大涨超过20%,让介入该转债的债券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在转债复牌前,借道基金投资重工转债的套利资金也一并“受惠”。

  数据显示,由于套利资金介入,近日重仓重工转债的几只债券基金规模大增近50%。有投资者表示,相关债券基金套利者通过近几日套利,已经赚取6%以上收益。

  重工转债一周大涨25.54%

  中国重工(601989,SH)股价已经连续数日开盘一字涨停,相关转债品种一周大涨25.54%,引发各路资金追捧。

  相比机构投资者在ETF上展开中国重工套利行动,债券基金由于限制了大额申购,借道持仓重工转债的债券基金,分享转债上涨收益,成为个人套利者主要操作路径。

  某证券网站负责人周天舒就是一位参与重工转债套利的投资者,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周自己曾参与重工转债套利的操作,9月6日进入华安可转债,9月11日卖出,尽管债券基金套利看着只是申购赎回两个动作,然而其中还有许多值得注意的细节。首先是时机的选择。例如,中国重工9月11日发布复牌公告,此前一周中国重工注入军工资产并于近期复牌的消息也频频传出;9月6日,持有华安可转债发布9月9日起基金暂停申购的公告,当时投资者还有入场的机会。

  其次是持仓基金的选择,即重工转债在基金持仓中的占比及申购赎回费用。

  也有投资者关注套利基金的规模问题,上海某投资者表示,若基金规模太小,套利的资金稍微增加,就会显著摊薄收益,因此自己倾向选择规模稍大的基金。

  卖出时间也是一个关键。周天舒表示,由于是套利交易,自己并不愿意持有太长时间。

  “这一次重工转债套利,有投资者赚了6%以上的收益。以华安可转债计算,该基金自9月6日起至上周末,净值涨幅为6.43%。”北京某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曾在重工可转债复牌当日于130元以下买入该转债品种,由于之前一时疏忽,忘记同时参与债基套利一事,不过据其了解,参与此次债券套利的投资者均获利不少。

  据不完全统计,9月6日起至上周末的6个交易日里,重工转债在持仓中占比较大的几只基金,大摩多元收益债券C大涨8.57%,其中9月11日大摩多元收益净值飙升6.64%,博时宏观回报C、中银转债增强B两只基金涨幅均超过4%。基金二季报显示,华安可转债B持有重工转债21.8%,大摩多元收益重仓重工转债36.06%,博时宏观回报、博时稳定价值持有该转债仓位均超过20%。

  投资者仍有套利机会

  事实上,借助基金曲线进入停牌股票,并不是开放式基金套利的唯一方式,新股发行暂停之前,进入相关打中新股的债券基金分享新股上市收益,也是多数套利投资者参与债基套利的主要方式。

  “打新股和套利打中新股的债券基金,都会同时参与,实际上,这是‘一鱼两吃’的方式。”周天舒介绍称,通常情况下,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可观,对套利收益贡献不少。

  收益率是一方面,影响套利成功与否最大的因素还在于相关基金是否暂停申购的问题。

  此外,还有投资者表示,除了申购赎回,还有一些其他基金公司可以调整的空间。“有些基金产品手头持有一些流动性不好的债券,当公司不希望套利资金摊薄基金过多收益时,基金会采取同一时间卖出其他券种的方式,将基金净值做低,不给套利者留下过多的空间。”上海某投资者表示,最终套利收益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基金公司的行为。

  不过,上述北京投资者认为,从管理费及申赎费分析基金公司的行为并不全面。“套利资金往往几天就撤离,对基金公司管理费贡献甚微,此外,基金申赎费往往也并非全由基金公司所有,这一部分收入事实上是银行或第三方渠道赚取。”

  除了新股暂停之前的打新套利,另一位关注套利机会的投资者透露,今年以来,低风险套利机会不少,近期的工行转债折价3%及鹏华资源分级连续一周溢价,都令他印象深刻。

  6月28日,银行股尾盘发力,中国工商银行股票全天涨5.51%,这一股票市场的异动,迅速将工行转债的折价率拉低至3.43%。“对于套利者而言,一天若是能够赚到3.43%的无风险收益率,转换成年化收益率将非常可观。”上述投资者表示。

  “转债折价套利就是当可转债出现折价时,投资者可融券卖出股票,然后再购买可转债转换成股票,T+1日卖出并偿还之前的融券。”周天舒介绍称,“不过,这里面有两个细节需要注意,一是折溢价套利机会转瞬即逝,相对个人投资者,机构运用的程序化交易会更有优势;二是当套利机会来临时,很多投资者发现,这时候根本融不到券,一些机构会在前一个交易日,先将券融掉,以待把握当日的投资机会。”

  除了转债市场闪现折价机会,近期分级基金也蕴含了不少潜在的套利良机。数据显示,鹏华资源分级基金自7月12日起,连续6个交易日,整体溢价率一直保持在4%以上高位。7月15日及7月16日,鹏华资源分级基金整体溢价为6.99%,6.78%。巨大的溢价空间立刻吸引投资者入场,7月22日鹏华资源分级A、B份额为4.98亿份,比7月21日增长13%。

  然而,周天舒认为,“折溢价套利方面,个人投资者已经没有太多优势,相比之下,事件性套利仍有个人投资者可以发挥的空间。”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