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之“宝”市场火爆背后:高收益莫忘安全

2013年10月15日 16:34    来源: 今晚报     

  如今,在“余额宝”的带领下,各种理财之“宝”充斥着理财市场。活期宝、定期宝、盈利宝以及现金宝等高收益和高流动性是各种“宝”的共同特征,比活期存款利率高,只需要几十元、几百元便可投资。总体上看,各种“宝”都属于短期资金管理工具,但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异和特性,在选择时有哪些需要侧重的地方,都需要投资者提前辨别清楚。

  关联货币基金

  理财之“宝”发挥平台优势

  目前,各种理财之“宝”都是瞄向了投资者账户上的活期资金。生活中,不免要预备一些活期资金应对各种需要,而活期存款收益较低,要想提高这部分资金的收益,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购买银行的灵活理财产品,但这种投资的门槛一般设置在5万元,这就把一大批账户上有点小钱的投资者拒之在了门外。第二种方式是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市场上出现的各种理财之“宝”并没有多大意义的创新,而是把电商平台和这类货币基金做了“链接”,大力拓展客户群体,把一大批原来不了解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吸引过来。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直接投资这些基金,而是选择新型的理财产品呢?实际上,两者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理财产品实则为上述基金的销售渠道之一,当然,结合各种平台的优势,使得货币基金及理财基金的利用将更加灵活。

  以“余额宝”为例,投资者可以采用充值的方式,将自己“支付宝”账户上的资金或是采用快捷支付的方式把借记卡上的资金转入到“余额宝”账户中,这个操作的实质是购买了基金公司相应的货币基金,从而提高支付宝账户里活期账户上资金的收益水平。另外,各种理财之“宝”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理财门槛,如“余额宝”要求只要是1元的整数倍就可进行充值,相比较基金投资1000元的初始设置,门槛更低了。

  理性看待高收益

  关注投资账户安全莫忽视

  理财之“宝”的高收益也是吸引大笔流动资金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很多宣传中都把收益率比较活期存款利率的倍数作为一种宣传手段。事实上,这种表达方式并不准确,投资者需要准确理解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计算方式。

  如大部分理财之“宝”所链接的是货币市场基金,所谓收益率准确地来说,是指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七日年化收益率是货币基金最近7日的平均收益水平进行年化以后得出的数据。它所代表的是基金过去7天的盈利水平信息,并不意味着未来收益水平,也不能完全代表信息披露当日的收益率水平。事实上,这是一个平均值,如果过去7天中某一天收益忽高或忽低,对平均值的影响也会很大。

  反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是货币基金的“日万份基金单位收益”。这个指标的含义是:货币基金每天运作的收益平均摊到每1单位份额上,然后以1万份为标准计算净收益的结果。这也是投资者按日计息的计算基础。

  “无需任何费用”也是投资者常见的误解之一。对于货币基金来说,申购赎回是不需要扣除手续费的,但是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都是存在的,这些费用并非一次性缴纳,而是从基金总资产中按日计提扣除,我们所看到的收益也都是扣除相关费用后的收益。

  第三方平台的账户安全,同样也是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之一。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享受便利之余,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例如选购产品前,应注意网站是否具有充分的安全防卫措施,有没有足够的认证手段等。专家建议,投资者自身在使用时也需要保持良好的习惯,如不使用公共场所的网络进行操作,不轻易将自己的密码告诉他人,采用复杂的认证手段等。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