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百发”不敢再提收益8%

2013年10月23日 08:24    来源: 金陵晚报    

  年化收益8%以上?

  10月21日,百度金融中心正式宣布公司将与华夏基金推出一款名为“百发”的理财计划,该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在8%以上,限量发售,且投资门槛设定为1块钱,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仅从字面介绍上,“百发”的某些特征与支付宝天弘基金合作推出的余额基金十分相似。

  余额宝实质上是一款货币基金,何来超过5%-6%的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般参考产品的七天年化收益率,目前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今年以来货币基金中化收益率最高的也只有7%。易观互联网金融分析师张萌对《金证券》表示,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肯定微乎及微,更不要说年化收益率了。

  反口不再保本

  昨天,百度在给《金证券》记者的邮件中写道,“(首先)百发不是一款产品,是一个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其次“保本保收益”不符合监管机构的规定,也有悖于金融产品的发展规律。”

  记者发现,“百发”网站上不再能见到“8%”的宣传字样。

  换句话说,百度并不保证“百发”年化收益率实现8%以上,也不承诺保本保收益。

  一公募基金行业人士称,百度既然已经决定推出“百发”,肯定已经设计好了,目标年化收益率也定了。出现这种转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百度金融中心的工作人员不专业,自己没有弄清楚就介绍;另一个可能就是故意宣传8%的高收益。

  布局尚不清晰

  张萌对《金证券》直言,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企业现有的业务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起来,目前百度的计划过于散乱,并且团队建设弱于阿里和腾讯,所以互联网金融道路可能更难走。

  据张萌介绍,今年之前百度在互联网金融上并不重视。“刚刚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百付宝其实是不成功的。根据我们测算,它的个人用户、企业用户都很少,只有百度内部再用。百发应该是它的第一炮,但是现在还看不到亮点。”

  百度试图以高收益吸引眼球的互联网金融开场大戏悄然改变脚本。

  10月21日,百度发布官方微博称:10月28日将上线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并与华夏基金联合推出首项理财计划“百发”,年化收益率8%。在投资者以及互联网行业人士对“高收益”的质问下,10月22日上午,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不保证“百发”产品收益率可以实现8%,也没有承诺保本保收益,因为“不符合金融监管”。而相关宣传官微已经删除,“百发”网站上不再见到“8%”的宣传字样。继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百度成为第三个明确进入互联网金融的互联网大佬。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