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性行情演绎新热点 土地国企等改革主题板块引关注

2013年11月06日 08: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王欣

股市结构性行情,个人投资者难以把握。 新华社资料图片

  三中全会进入倒计时,股市上的改革氛围也愈加强烈。昨日早盘受消息面利空冲击的沪深两市,随后也在农业改革的强烈预期下,低开高走,最终股指全面收红。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创业板指数大涨逾3%,但该板块已经难以吸引投资者的眼球,持续将近一年的结构性行情趋势现在又有了新内涵。

  创业板大幅反弹3%

  昨日早盘,由于高层暗示不再放宽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综指一度探低1%。

  但是周一已有缩量企稳势头的创业板,率先启动反弹,互联网金融、网络游戏、文化传媒等前期热门板块一马当先。至收盘,天龙光电、掌趣科技、星星科技、津膜科技、高盟新材等6只股涨停,当日涨幅在6%以上的个股就有29只,创业板指数大涨了3.07%,而沪综指与深成指的当日涨幅不过0.4%左右。

  由于创业板指数从最高点掉头下跌以来,最大跌幅已接近16%,许多个股在过去20个交易日里累计跌幅已将近40%,超跌反弹显然一触即发。

  但值得注意的是,将近一个月的持续破位下跌,已经严重打击了创业板的人气。尤其是该板块今年以来涨幅巨大,获利了结的动力强大,导致抛压沉重。中航证券分析师严凯认为,估值较高的成长股面临较大风险,应及时获利了结前期涨幅较大个股,继续回避成长股,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中估值较高、无业绩、无政策利好的个股。

  改革主题成新结构性热点

  与此同时,昨日农业股的大涨表明,在三中全会效应下,改革主题已经崛起而为新的结构性热点。信达澳银基金分析师认为,虽然全面改革的最终面貌尚未明确,但全面的深化改革将有利于改善对中国经济长期前景的信心。

  最敏感的是各类机构投资者,当前纷纷抽身布局改革主题,反映在市场上便是改革题材股被反复挖掘炒作。信达澳银基金建议,重点配置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优选估值合理的成长性个股,并积极布局各主题投资方向。中航证券严凯则看好金融、电力、汽车等板块,同时建议激进投资者可首选环保、铁路等“稳增长”板块。

  国泰君安证券投资经理徐志敏认为,中国传统经济增长动力面临困境,整体的企业盈利能力趋势性复苏是难以见到的,整体性牛市、全面受益的行情概率较小。但是,政府将千方百计寻找新增长点,这将提振部分企业的需求以及盈利水平,促发结构性行情。“这其中,节能、环保、医疗、服务等领域将是产生牛股的温床。”在当前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下,不管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有可投资的股票。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对主流私募机构的最新调查,11月,最受私募基金青睐的行业中,24%私募依然看好消费股的机会,20%私募青睐金融和医药,12%私募则看好三中全会相关的改革概念股,认为仍会维持强势,军工、地产和年报预增股各有8%私募看好,节能环保则有4%私募看好。

  流动性维持“紧平衡”

  导致今年结构性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流动性的压力持续不断,尤其是市场增量资金不足,市场热度主要靠场内资金维持。那么,当投资者转向新的结构性热点时,资金面是否能够出现相应的改观?

  实际上,10月下旬,在多项负面因素作用之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趋紧,主流资金利率纷纷创下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伴随季节性扰动因素消退以及市场情绪修复,近日资金面紧张状况得到显著缓解。信达澳银基金认为,进入11月份后,偏高的资金价格有望回落,但鉴于年内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紧的概率较大,预计流动性将整体维持“紧平衡”格局。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则认为,四季度宏观经济、市场化改革和流动性等方面都难以出现超预期因素,A股市场环境一般,风险有所上升,短期调整或难以避免。投资者应当保持谨慎,合理控制仓位以规避市场可能的调整,为风险消化完毕之后的进攻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