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引发结构性行情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2013年10月11日 07: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进入四季度后,市场压力逐渐增大。上证指数自1949.46点反弹以来,区间最大升幅已经超过3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迭创新高,市场聚集了较大的获利套现及历史解套压力。因此,市场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引发抛压。

  从以往表现来看,上证指数在突破几个重要关口时,都有半个月左右的回调震荡期,2000点、2100点、2200点都经历基本相同的震荡。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面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政策转型期,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后的经济数据的反复震荡。在这个秋收时节,投资者是见好就收,还是继续坚定看好后市,关键点还是对国家宏观基本面的判断。

  目前市场仍然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金融改革中互联网金融、地方区域改革、行业转型改革等热点持续发酵。10月份是季报披露期,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增长预期难以抵挡业绩的兑现,涨幅较大的题材概念板块会面临一定的套现压力。

  从宏观基本面来判断,由于基期较高的原因,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比三季度有小幅回落,但从先导指标来看,国内及世界经济环境都已出现了向上拐点,增长过程会有起落反复,但震荡向上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10月份中下旬,有几个影响市场的宏观因素值得关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三季度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会比较好,增速会有所提升。审计部门将公布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总量数据,市场对此普遍有较为悲观的预期,这也是部分机构投资者担忧之处,总体来讲,该信息已经提前被市场有所消化。10月份月底,美联储将再次召开议息会议,随着新的联储主席任命,退出QE的可能性大为减小。

  近期,媒体报道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上限由此前的25%调高至30%。目前,保险业总资产为近8万亿元,如果《通知》最终通过,按照这一数据计算,股票上限提高5%,保险业理论上将可最多为A股输血4000亿元。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利好预期。

  预计未来A股继续延续结构性行情,两类个股值得关注:一类是前期涨幅小,获利抛压相对比较小的低估值行业个股,如房地产、中游化工等;二是未来有持续政策支持的题材,如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将是跨年度的持续话题,相关土地增值板块仍会受到青睐。四季度后,4G通信网络进入试用阶段,将给社会消费带来一场新的“革命”,相关设备、软件类上市公司,将会持续拥有增长预期。

  (作者田渭东 系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