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事件为结构性行情保驾

2013年10月22日 07:59    来源: 北京晨报    

  上周的三大事件对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产生了持续性的影响,也因此引发了昨日沪深股市的全面反击。

  首先,美国政府关门事件缓解。经过逾两周时间的扯皮后,美国国会于10月16日晚通过短期财政协议,将债务上限提高,直至2014年2月7日,由此结束了“政府关门”的状态。政府关门事件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很大不利影响,导致美国国内退出QE的呼声大幅减弱。同时,奥巴马提名对QE政策持大力支持态度的耶伦担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市场因此预期,美联储年内将不再启动QE退出问题,量化宽松将延续。受此驱动,上周四美元指数大幅跳水,国际黄金期货大幅飙升,全球股市普遍大涨。其中,欧美股市大多数股指均创出年内新高。

  其次,国内9月份和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显示宏观经济增速继续呈回升态势,符合市场预期。稍显不安的是,9月份CPI达到3.1%,尽管有一定的节假日和季节性因素推动,但升幅依然超出市场预期。不过,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幅没有超过可控范围,今年有条件把CPI增长控制在3.5%左右,从而降低了市场对通胀以及由此引发货币政策趋紧的担忧。此次CPI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食品,在涨价预期和业绩向好的共同推动下,食品类个股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纷纷走强。

  第三,临近十八届三中全会之际,高层不断强调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再次激发出市场投资者对政策受益板块的追捧,节能环保、电子信息、高铁等板块轮番走强。

  上述三大因素,均为A股市场营造出“偏暖”的环境。从市场内因来看,A股面临创业板估值结构性高企、IPO扩容预期、巨额再融资压力等众多实质性利空因素,系统性上涨机会出现难度较大。但是,在权重股估值较低、海外市场趋暖背景的支持下,权重股仍存在支持股指稳步走高的潜力。

  从技术上看,昨日受海外股市上周五大涨的刺激,沪深股指放量走高,上证综指一举突破5日、10日、20日等三条均线的压制,MACD指标的绿柱快速缩短,均预示短期股指仍有望延续强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伴随热点事件和刺激政策的不断涌出,本周市场仍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在操作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受益于食品价格上涨、改革红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行业,如食品饮料、节能环保、信息安全、汽车消费和高端装备等板块。同时,前期已被大幅炒高的题材概念股,在年底临近的情况下,主力资金套现出逃压力较大,需保持谨慎。

  民族证券 郑常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