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增持459股 战略布局四行业

2013年11月05日 08: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三季报完美收官,五大机构持仓详细情况出炉。分析人士认为,机构三季度末的布局情况,显示出机构对来年投资风向的预判,具有战略意义。其中,机构新进建仓和增仓的股票也受到投资者关注。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三季度社保、基金、 保险 、券商和QFII等五大机构持有1578家公司股票,合计持股1250.19亿股,持股市值达14971.70亿元,其中,对459家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含新进)。上述被五大机构增持的股票涉及了23个申万行业,其中,被机构增持的信息设备(28.42%)、家用电器(27.45%)、农林牧渔(26.92%)、信息服务(23.70%)四行业的股票占该行业成份股的比例居前,今日本版对上述四行业和相关个股进行深入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信息设备:业绩与估值存在双升空间

  上市 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机构持股情况也逐渐明晰。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信息设备板块的95只个股中,五大机构第三季度增持(含新进)的个股数达到27只,占比28.42%,该比例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同时,该行业指数也表现强势,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表示,鉴于行业面临持续的产业政策支持、需求确定性向上、行业盈利水平稳步提升等利好,因此持续看好该行业的投资机会。

  从持股数量变动的情况来看,上述27只三季度被五大机构增持(含新进)的个股,本期较上期合计增持38266.89万股。其中, 海康威视 (22581.82万股)、 紫光股份 (2917.81万股)、 三泰电子 (1571.07万股)、 大唐电信 (1474.75万股)、 海格通信 (1223.27万股)、 南天信息 (1208.83万股)、 东信和平 (1025.67万股)等个股第三季度被五大机构增持(含新进)数量超过1000万股。

  从市值变动的情况来看,上述27只个股三季度被五大机构增持的市值为633759.91万元。其中,增持市值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10只,分别为:海康威视(304890.62万元)、紫光股份(78435.50万元)、 浪潮信息 (74519.50万元)、大唐电信(23759.33万元)、三泰电子(19354.89万元)、东信和平(18215.35万元)、 长城信息 (15958.84万元)、 世纪鼎利 (15171.60万元)、 新大陆 (14803.36万元)、南天信息(10843.64万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今年三季报披露显示,五大机构增仓的27家信息设备 上市公司中,报告期内有10家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长,分别为:新大陆(85.85%)、 梅泰诺 (76.60%)、 光迅科技 (75.09%)、长城信息(60.39%)、海康威视(41.89%)、 中电广通 (39.65%)、紫光股份(32.60%)、浪潮信息(18.80%)、海格通信(5.25%)、 证通电子 (3.23%).

  行业基本面方面,“383”改革方案称要再次进行电信重组。 2013年10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在此份报告的正文中称,“要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其中,“383”改革方案关于电信业的部分论述中还提到,“加快业务相互开放,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整合分散的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监管体系。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

  对于信息设备行业的投资机会,齐鲁证券表示,4G牌照发放临近,LTE板块仍值得关注。首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相继公布LTE招标结果,其次,10月12日媒体透露LTE频段已经划分完毕,4G牌照发放近在咫尺,这意味着将持续三年投资高峰的LTE项目实质性启动;其次,通信行业过去两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业绩基数低,短期业绩验证期短且弹性大,目前行业基本面处于底部拐点,业绩与估值存在双升空间。

  御银股份 :预计全年净利润最高增长30%

  在上述三季度被五大机构增持的股票中,御银股份10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累计上涨11.07%,且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该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67%,预计全年净利润最高增长30%。公司是一家面向 金融行业 提供自助 银行 设备和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3年三季报披露,预计公司 2013年度净利润约12405.38万元至16127万元(2012年度净利润为12405.38万元),同比增长0%至30%。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公司的ATM营业收入稳步增长,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家用电器:四季度有望迎来稳步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保险、券商和QFII等五大机构持有1578家公司股票,合计持股1250.19亿股,持股市值达14971.70亿元。其中,14只家用电器股得到了五大机构不同程度的增持(含新进),占整个行业个股家数的27.45%, 兆驰股份 被增持4393.84万股,成为家用电器板块中被增持最多的个股, 九阳股份 、 万和电气 分别以4321.44万股和918.06万股排增持榜的第二名和第三名。

  从五大机构增持股份占标的股流通股本比例看,万和电气被增持918.06万股,增持市值达10830.21万元,占该股流通股本的9.18%,占居榜首;九阳股份被增持4321.44万股,增持市值达35045.55万元,占该股流通股本的5.68%, 蒙发利 被增持375.39万股,增持市值达10630.98万元,占该股流通股本的5.15%,占居排行榜前列。

  从业绩和估值方面看,这14只个股具有较稳定的业绩增长和较低的整体估值。 奥马电器 每股收益(TTM)达到1.16元,市盈率(TTM)14.90倍; 天银机电 每股收益(TTM)达到1.01元,市盈率(TTM)31.15倍; 海信科龙 每股收益(TTM)达到0.96元,市盈率(TTM)仅有10.54倍。

  商务部在10月1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在保障房建设加快和 房地产 交易量增长的带动下,居住类消费增长明显加快。1-9月份,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 家电 、家具、建材销售额分别增长10.4%、6.5%、5.3%,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4个和1.4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分别增长10.1%、13.1%、9.8%。

  1-9月份,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9%,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与前8个月增幅持平,其中9月达到9.2%。1-9月份,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4.7%。预计前三季度网络消费零售额将达1.3万亿元,达到2012年全年水平。百货店、超市和专业店销售分别增长11.1%、8.4%和6.9%。

  随着政策退出效应的逐步缓解,近期终端市场环比已有一定改善趋势,而在地产市场装修需求逐步迎来释放、产品结构进一步升级带动下,四季度家电市场有望迎来稳步增长,其中内生增长空间依旧存在的空调行业值得看好。

  从机构评级角度看,14只被五大机构增持的家用电器股均得到了较积极的券商评级。其中,万和电气、 开能环保 、兆驰股份、 合肥三洋 得到了增持评级, 华意压缩 、九阳股份、蒙发利、奥马电器、 秀强股份 得到了增持的券商评级;天银机电、 东方电热 、海信科龙得到了买入评级。

  万和电气(002543) 市值尚小价值低估

  公司以热水器为主,国内热水器年销售规模在400亿元以上,海外规模约为1800亿元,折算至生产商销售收入,全球规模约1500亿元,公司可享受国内外市场的巨大蛋糕。同时,公司烤炉、壁挂炉、油烟机、燃气灶等产品逐步做大,成为公司收入新来源,因此公司成长空间巨大。

  公司是厨卫电器 上市公司中,收入、利润最大的企业,但市值尚小,价值被低估。多元化等战略将加快业绩增速,催化股价上涨。预计 2013年至2015年收入38.7亿元、49.7亿元、65.3亿元,同比增速27%、28%、31%;每股收益为0.66元、0.84元、1.10元,净利润增速22%、26%、31%。

  农林牧渔:四季度农业股迎布局良机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五大机构三季度增持股票集中行业逐渐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三季度五大机构增持了(含新进)21只农林牧渔行业股票,占该行业78只成份股的比例为26.92%,该比例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具体来看,在21家农林牧渔 上市公司中,有5家以上机构增持的股票为 雏鹰农牧 (9家)、 东凌粮油 (7家)、 朗源股份 (6家)、 民和股份 (6家);从五大机构增持数量来看,增持超1000万股的 上市公司有3家,分别为:朗源股份(1430.59万股)、 吉林森工 (1290.74万股)、雏鹰农牧(1268.38万股);增持超500万股的 上市公司有 中农资源 (952.74万股)、 敦煌种业 (772.66万股)、民和股份(730.71万股)、 华英农业 (640.64万股)、东凌粮油(569.40万股)和 壹桥苗业 (513.12万股).

  从上述21只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10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有7只个股累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它们分别为:朗源股份(13.36%)、 高金食品 (10.03%)、 大康牧业 (7.87%)、吉林森工(7.87%)、 天康生物 (7.43%)、 大华农 (5.14%)、 南宁糖业 (4.70%).

  从三季报业绩来看,在上述21只个股中,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个股仅有9只,它们分别为:中农资源(2081.69%)、 福成五丰 (160.24%)、吉林森工(122.03%)、东凌粮油(94.50%)、 正虹科技 (62.53%)、敦煌种业(37.29%)、天康生物(28.27%)、大华农(3.23%)和 西部牧业 (2.23%).

  齐鲁证券表示, 2013年前三季度农业行业整体业绩表现不佳,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3%和-9.9%,但较中报收入和利润增速2.5%和-15.9%环比大幅改善;分子行业来看,展望四季度景气度 综合 排序为:饲料、兽药、种植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和种业。十八届 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召开,投资者可静待新一轮土改方案浮现,关注个股 北大荒 、 辉隆股份 、 海南橡胶 。另外,四季度将是2014年布局农业股的黄金时点,布局2014年农业股回调增持才是根本,预计届时将迎来优质农业公司的中长期买点,继续看好 大北农 、 亚盛集团 、 瑞普生物 、 登海种业 、 西王食品 ;借三季度业绩利空释放后,建议适度参与饲料、禽业股及海参股的反弹机会。

  雏鹰农牧(002477)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

  雏鹰农牧是一家大型养殖企业,已建立包括饲料生产、种猪繁育、生猪养殖、种蛋生产、鸡苗孵化、技术研发、疫病防治等在内的一体化经营模式,产业链完整。公司主要生产生猪和家禽两类产品,其中生猪业务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拥有完整的生猪繁育体系,通过外购纯种猪和自繁种猪相结合,实现生猪的自主繁育和生产。

  从筹码集中度来看,公司 2013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5家基金1只 保险产品1家社保合计持有9387万股(上期5家基金2家社保合计持有4869万股);其中,银华旗下两只基金合计持有5161万股,较上期增持2946万股;广发旗下两只基金持有1510万股,均为本期新进;社保118组合持有686.2万股,较上期增持326.14万股;截至 2013年9月30日, 股东人数较 2013年6月30日增加19.53%(报告期内公司实施权益分派,每10股转增6股派2元).

  对于该股,中金公司表示,短期关注四季度猪价季节性反弹,中期可留意公司战略转型所带来的经营效率提升,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信息服务:信息消费提升行业景气度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三季度五大机构(险资、QFII、券商、社保、基金)增持(含新进)了32只信息服务行业股票,占该行业135只成份股的比例为23.70%,该比例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

  三季度五大机构增持(含新进)32只信息服务行业个股,累计增持1.81亿股,合计持有5.38亿股;累计增持市值98.17亿元,合计持股市值170.97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昨日,32只三季度被五大机构增持(含新进)的信息服务行业个股,有15只股价上涨,其中, 立思辰 (6.32%)、 润和软件 (2.82%)、 捷顺科技 (2.61%)、 三六五网 (2.39%)涨幅居前。

  而10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上述32只三季度被五大机构增持(含新进)的个股, 中国软件 (41.50%)、 掌趣科技 (15.42%)、润和软件(15.34%)和 长亮科技 (10.42%)涨幅居前。

  从业绩来看,上述被机构增持(含新进)的信息服务业个股中,有9只发布了 2013年业绩预告, 辉煌科技 、 北纬通信 、 焦点科技 、捷顺科技、 粤传媒 、 太极股份 、 神州泰岳 、 拓维信息 等8只业绩预喜,仅有 旋极信息 预计年度业绩下降。

  从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民族证券认为,近期国务院提出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信息服务行业景气度上升。

  今年8月1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主要从信息基础设施、信息产品、信息消费需求培育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国家首次将信息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具有重要的意义,后续相关的政策和资金的配套,将对TMT各子行业形成利好,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

  民族证券认为,在培育信息消费需求方面,传媒行业增速在国务院信息消费意见的“年均20%增速”的目标线之上。手游、电影电视、广告营销、娱乐、文化演出、智能电视等子行业的复合增长率,均在30%以上,拥有优质内容资源的A股 上市公司未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软件(600536) 10月份以来上涨41.50%

  上述被机构增持(含新进)的32只信息服务业个股中,中国软件10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涨幅最高,为41.50%。该股三季报被五大机构增持912.83万股,累计持有1003.54万股。

  中国软件主营软件与信息产品开发、行业应用及系统集成服务、欧美及日本地区的软件外包业务,产品覆盖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三大领域,公司参与云计算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被确认为SOA服务管理和服务展现及交互两个技术标准的牵头单位;公司还是中国A股惟一一家有LINUX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的企业。

中国软件三季报披露, 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567.76万元,同比增长92.76%。营业外收入本期较上期减少36.76%,主要是本期确认政府补助减少所致。综合收益总额较上期增加,主要是子公司中软香港处置中软国际股票结转资本公积所致。货币资金较期初减少37.77%,主要是报告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加所致。存货较期初增加35.56%,主要是本期项目存货储备增加所致。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