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淘宝店开张 生意冰火两重天

2013年11月05日 08:16    来源: 西安晚报    

 

  11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基金淘宝店开张已有三天,整体成交情况远不如余额宝那样火爆,而且不同基金公司的淘宝店拉开相当大的差距,有些店铺生意十分红火,明星产品已经成交数十万笔,有些店铺却是门可罗雀,少数产品甚至出现了“零成交”的尴尬局面。

  装萌、卖傻、博眼球

  基金公司“触网”思路在其店铺装修及主推产品中可窥一斑:更简单、更接地气、更注重客户体验。

  有网友将基金公司淘宝店的装修风格分为几大派系:小清新派,比如海富通基金、鹏华基金、万家基金和招商基金等,整个页面清新可人;主题派,与影视剧或历史题材相结合,比如富国基金推出的“债基江湖”、银河推出的“基金演义”等;直截了当派,上来就告诉你能赚多少,比如南方基金、兴业全球、易方达等。

  首批上线的产品包括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绝大部分基金公司主打产品依旧是旗下的货币基金,并将其作为“镇店之宝”或在其主页给予重要的位置展示,也有基金公司力荐股基、债基。

  另外,考虑到风险因素,淘宝理财平台对投资者购买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QDII、指数型)做了购买金额的限定,单只权益类基金申购金额不超过2000元。货基、债基则没有这一购买量限制。

  1/5产品零成交

  从上线3天的成交量来说,只能以惨淡形容。

  截至11月3日,15家基金公司上线的116只基金产品中,20%无成交记录,即便11月1日之前的内部测试记录都没有。而产生了成交记录的基金产品中,成交笔数为个位数的占主导。从类型来看,货币基金交易量最大。

  整体来看,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和富国基金成交量居前,其中,国泰基金推出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的交易笔数达到1739笔。不过,开业当天,既有小试牛刀的淘客,也有出手豪绰的买家。泰达宏利瑞利分级债券型基金当日13:40:41即迎来了一笔大单,单笔认购量达5万元,成为当日泰达宏利淘宝店内“最土豪”的买家。

  泰达宏利介绍,与其他基金公司多只产品摆上柜台齐吆喝不同,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淘宝旗舰店11月1日只先上架了一款产品——约定年收益率4.7%的泰达瑞利A。其原因有二:首先,上淘宝卖基金,对于基金公司和淘宝网站来说都是新的尝试,淘宝买家对基金的认知程度目前还不得而知。与其一开始就上架多只产品,增加淘宝买家的选择困难,不如着重介绍一只产品,让买家深入了解,轻松购物。

  “基金淘宝店刚刚上线,所面对的投资者可能从未接触过任何理财产品,所以需要一个投资者教育的过程。”深圳一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并不认为余额宝的成功能够在基金公司的淘宝店里再现。

  南方基金电商负责人表示,为使那些未曾接触过理财的淘宝用户学习理财,南方基金淘宝店栏目设置方面,除了产品和公司介绍之外还专门设置了投资者教育的“基金小百科”和“理财漫画”,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产品。

  该负责人表示,南方基金在其首页装修风格上以“图文志”的形式,分别以淘宝店卖家马小姐、自由职业者王先生和公司白领振小姐的口吻,介绍了主推产品的特点及用户体验,简单且更有亲和力。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