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月蓝筹基金打“翻身仗”

2013年11月05日 08:15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10月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超3%

  刚刚过去的10月,A股投资者所期待的“银十”并未出现,基民的收益更是被大幅吞噬,当月主动偏股基金一改此前一路领涨A股的态势,平均净值下跌超过3%。并且,随着传媒股和创业板的大跌,前期强势基金业绩剧烈波动,部分净值月跌幅超过10%,反而是一直表现平庸的部分蓝筹基金大打“翻身仗”,净值逆市上涨。

  偏股混合型基金

  下跌3.12%

  10月,A股收阴,沪指下跌1.52%,终止了月K线三连阳,深成指10月下跌0.82%,创业板成“重灾区”,全月大跌9.68%,令重仓持有成长股的基金损失惨重。

  据统计,普通股票型基金10月净值平均下跌3.49%,偏股混合型基金下跌3.12%,指数型基金下跌1.76%。有38只基金跌幅在10%以上,兴全轻资产、泰达宏利成长和海富通国策等3只基金跌幅均超过14%,分别达16.02%、14.8%和14.11%。汇丰科技、中海消费、天治创新、中海环保等基金跌幅也都超过13%。

  业绩大跌的基金中有不少是前期表现强势的明星基金,在前三季度业绩十强中,有5只基金现身10月股基跌幅榜前30名。而部分前期强势基金的业绩排名也随着10月净值的大跌大幅下滑。三季度兴全轻资产净值还大涨了34.22%,但经过10月的调整,其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由前三季度的第14名下滑到第43名,泰达宏利成长的排名也由第35名下滑到第87名。

  “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持仓集中于前期强势传媒股的产品最近业绩都大幅波动,在一些个股上机构抱团取暖,一旦筹码松动,出逃的冲击成本会很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重仓金融能源股基

  逆市赚钱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持续较大幅下跌,市场风格分化显著。在前期重仓成长股的强势基金收益被吞噬的同时,此前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的一些蓝筹基金10月大打“翻身仗”。

  据统计,除银华中小盘外,10月业绩涨幅靠前的股票基金均是大盘蓝筹风格,其中,博时主题净值逆市上涨了4.49%,其前十大重仓股多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万科A、招商银行、中国建筑等大蓝筹。此外,同样重仓蓝筹股的鹏华价值10月净值上涨了4.26%。此外,长城品牌、嘉实周期、博时卓越、新华钻石企业、国泰价值等当月也均取得了2%至4%不等的收益。

  这种强势在最近两周尤为明显。上周,收益率前3位的股票型基金为博时主题、鹏华价值和南方成分精选,收益率分别为3.96%、2.89%、2.38%。除博时主题外,南方成分也以重仓金融行业为主,鹏华价值则重仓于电力能源行业。

  建议:医药消费等行业指基或有交易性机会

  “业绩压力引发中小盘股票调整。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中小板、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中值分别为5.01%和4.72%,与预期相差甚远,投资者大多意识到目前的价格水平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业绩不足以支撑股价,股价调整成为必然。”德圣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前期强势股调整,后市机会何在?上投摩根转型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指出,医药、电子、环保、文化传媒和消费品牌等五大板块,由于受到人口结构因素持续驱动,政府及政策的大力扶持,商业模式变革和创新转型带来的新机遇等利好影响,将在不断发展和扩张中取代传统行业,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推动经济转型的顺利实现。因此其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高成长特征,行业长期发展空间可期。

  具体到基金投资,罗建辉表示,四季度股市走势将会相对平稳,仍体现为结构性行情,与二、三季度相比,四季度的行情相对较淡。不过,四季度是明年布局之季,若四季度走势平淡,对于即将发行的一些新基金来说,却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建仓时机。

  德圣基金研究人士则建议,在目前经济复苏节奏面临一定风险的情况下,部分稳增长类行业指数基金将迎来波段操作机会,如医药、消费等行业指数基金,可适度参与其交易型机会和低成本区的定投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