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开卖基金 为何叫好不叫座?

2013年11月05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亲,你上淘宝买基金了么?

  截至昨日,17家基金公司的淘宝店已开张四天了。相对于余额宝上线后的火爆形势,此次17家基金公司集体亮相淘宝网,不管是从基金产品丰富度来说,还是从店铺装修等细节,均让人耳目一新,但是从销量上看,开局可谓平淡。

  基金公司的整体成交情况远不如余额宝那样火爆,有些店铺生意十分红火,有些店铺却是门可罗雀,少数产品甚至出现了“零成交”的尴尬局面。

  尽管如此,笔者认为,基金销售向互联网转移是大势所趋。其重要背景之一就是作为主要渠道的银行销售日渐乏力。

  目前来看,投资者在银行购买基金仍是主要渠道,但是与其他渠道相比,其申购费高昂是一大弊端。再者,近些年银行虽然也大力发展电子金融,以网银为支付基础的银行网上卖基金也越发成熟,但不足之处是,大银行代销的产品多一些,小银行代销产品较少,投资者所需要的基金产品在某些银行很可能买不到。

  而在基金淘宝店投资者可以灵活选择,这给投资人带来极大的便利,比如,通过基金淘宝店购买基金产品,可以省去传统渠道申购的繁琐手续,购买流程与淘宝购物并无太大区别,而且可选产品多样等。

  既然有如此多的好处,那么,基金产品在淘宝销售四天中为什么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笔者认为,首先,投资者教育工作没做好。基金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产品,未来的业绩究竟如何,人们心里也没底,淘宝客在淘宝上买基金有所顾虑,可能觉得在淘宝上购买基金是有风险的。

  比如,有淘宝客就对记者说,“我在网上买一件衣服,花费也就是几百元。就是出现什么问题,最多也就是损失几百元而已。然而,在网上购买基金产品都是千元以上或者数万元,我感觉还是有些担忧。还是到银行去买,心里踏实。”

  因此,笔者建议,当前应抓紧做好投资者教育。

  其次,淘宝的客户主要集中于那些风险承受低,投资意识薄弱的客户,设计较为复杂的基金很难吸引这些客户的目光。而且,部分产品大多是一些概念性的东西,与在传统银行卖的基金产品区别不大,只不过是渠道不同而已。因此基金公司做出自己的特色产品很必要。

  再次,一些带有淘宝特色的销售手段在基金销售中也没有使用,如“评价”,目前在基金淘宝店购买基金产品还不能评价,也没法退货,买家可投诉基金店铺服务,但不能投诉基金产品本身以及收益,这与其他店铺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监管层要做好规范,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人的利益。笔者建议,需要将互联网金融纳入进来,尽快研究制定有关监管政策,以确保这一新生事物能够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以上这些工作做到位,笔者预计,未来在淘宝销售基金的前景必将会大好。(证券日报 包兴安)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