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卖基金没有预想火 116只基金31只零成交

2013年11月05日 08:01    来源: 北京日报     张倩怡

  “亲,需要我为您介绍哪款基金产品?”“逛逛淘宝网,顺手买基金”的日子终于在近日变成现实。那么基金在炙手可热的淘宝网上线了4天,到底卖的如何?是否像一些基金公司预料的那样,上了淘宝,财源滚滚而来?

  记者调查发现,从11月1日上线到昨天下午5时,4天之中,17家上线基金公司的116只基金中,卖得最好的基金销售额也只有107万元,多数在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而31只基金甚至根本没有成交一笔生意,而一次性成交百元的“试水”网友比较多。这与互联网理财产品“前辈”余额宝至今1300亿元的天量申购额相比,简直判若云泥。

  是什么导致淘宝基金没有预想得那么火?业内人士表示,与线下相比并不明显占优的收益率、大家暂未熟悉的网上申购流程、没有跟上的理财顾问服务等,造成了这一情况。不过,一些基金公司也表示,网上卖基金,目前并不指望有多大销售额,而着眼于培养年轻顾客买基金的习惯,希望他们以后经济基础更雄厚后能购买更多基金。

  顾客多是购买100元基金

  本月初,呼声颇大的17家基金淘宝店集体亮相,包括货币基金、债权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等类型在内的116只基金产品进入到了各家店铺的“宝贝栏”之中。

  事实上,早在3个多月前的8月份,一条“淘宝大学”给10多家基金公司管理人员开设培训课程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播发,基金公司将开设网店已箭在弦上。不过此后的开店时间,尽管先后有了数个版本,却始终没有明确的时间点。

  10月30日,淘宝理财团队此前一直回应的“我们在等证监会的审核”一句话终于有了结果。这一天,淘宝网获得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成为互联网首家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开展业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我们希望能把喜欢网购的年轻人纳入我们的客户群体。”万家基金淘宝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所有116只产品中,和万家基金一样,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成为主要类型。

  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分析认为,这几家公司中华夏作为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具有传统的品牌优势,国泰依赖于“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基”的首发。

  “玩了把心跳!”刚工作不久的丁桦拍下自己挑选了很久的衣服,顺手在一家基金网店买下价值100元的货币基金。同线下货币基金多数是1000元的认购门槛不同,网店里大部分基金产品都是100元起购,这也使得一次只购买100元的顾客成了大多数,千元以上的交易只是少数。

  网上收益率缺吸引力

  在大家观念中,基金销售人员一般都是穿着笔挺西装、带上一大叠整齐材料、详细讲述理财计划。然而,在淘宝卖基金的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现在要成为淘宝上的“店小二”了?上线4天,17家基金公司的“店小二”也在经受考验。万家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特意从公司自有的客服团队中挑选出了4位资深“大姐”,取上“大宝”、“二宝”的网名,专门担任理财顾问。

  不过刚刚过去的周末,习惯周末购物的不少网友却发现一些基金淘宝店的“店小二”周日并不上班。“认购、收益、赎回,看得实在头晕,结果却没人搭理。”网友“城院小拉”有些无奈地在微博上表示自己第一次网购基金因此“流产”。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网店上的各款基金产品收益率,与线下相比并不明显占优,也成为基金网售不温不火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购买者而言,自然希望收益率越高越好。但是各家基本只是把线下的基金产品搬到网上来,收益率和线下产品基本一致。这对于能够在线下购买基金的既有用户而言,自然吸引力也就减少了不少。”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仍然还在市场培育期。”对此,昨天下午多家基金公司都给出了类似的回应。在他们看来,现阶段更重要的任务是,通过淘宝基金的方式,吸引那些仍未在线下买基金的年轻用户。

  “我们去年做了一次客户分析,在过去5年间,富国基金所有的新增客户中,散户化、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在把产品搬到淘宝上来之前,我们对万家债券的客户群做了分析,发现这款产品在所有同类型产品的年轻化最明显”……在不少已经“触网”的基金公司看来,他们已瞄准了年轻的网购一族。

  专家看法

  网上卖基金需有线下没有的优势

  相对于淘宝基金店的不温不火,作为互联网理财“前辈”的余额宝,似乎已如日中天。天弘基金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支付宝上线的余额宝资金规模已达到556.53亿,用户超1600万,累计申购金额达1075.44亿元(至今已超过1300亿元)。

  百度布局互联网金融稍晚,却也在加速追赶。号称8%的保本收益“百发”虽然尚未现身,但已经为百度赚足了人气。百度理财上线首日销售额就一举超过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

  巨擎网CEO鲁振旺对记者说,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论是线上的余额宝,还是百度“百发”,其高企的收益率是线下产品无法企及的,而互联网理财产品较低的销售成本,为线上产品收益率高于线下提供了可能性。

  鲁振旺说,现在的基金网销更多只是把线下现成的产品搬上来,再喊上一句“亲”,但没有真正给基金种入“互联网基因”。除了更高的收益率,网上卖基金还要提供线下没有的其他优势,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