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宠儿成10月下跌先锋 景顺长城“独中七刀”

2013年11月05日 08: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什么叫牛股?有一种说法可资参考:尽管遇到波折,但依旧倔强上涨,且越挫越勇、屡创新高的个股可称为牛股。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2.62元)和顺网科技(300113,收盘价41.40元)就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被视为牛股。然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这些曾经的强势股在遇到波折后,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站起来,让“屠牛”成为进行时。

  那么,到底是哪路人马和遭遇“屠牛”的个股关联最为密切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完成后,近两年风头正劲的景顺长城基金受到各方关注,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A股10月跌幅前10的个股中,景顺长城旗下基金就持有7只。

  但斌发微博纪念大跌/

  10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以《创业板“屠牛”独占10月A股跌幅前五》为题,对强势股暴跌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如今10月已过,但“屠牛”似乎依然没有画上句号,一些个股股价已向“六折”靠拢。

  10月31日晚,著名投资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但斌发微博称:“纪念一下俺的重仓股今天大跌”,还配上了一个“流泪”的表情和上海家化(600315,收盘价42.07元)、白云山(600332,收盘价29.29元)两只个股股价截图,立刻引来“围观”。

  实际上,无论上海家化还是白云山,在A股10月以来的大跌中都算不上最受伤。据同花顺数据显示,10月跌逾30%的个股共有14只,其中顺网科技(300113,收盘价41.40元)以42.17%的月跌幅傲视群“熊”,华谊兄弟和上海钢联(300226,收盘价27.95元)则分别以39.93%和39.03%的月跌分列下跌榜单第二、三名,此外,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37.97元)、华谊嘉信(300071,收盘价24.50元)等个股也跻身A股10月跌幅榜前10。

  再来看上周(10月28日~11月1日)A股跌幅榜,潜能恒信(300191,收盘价21.21元)、冠豪高新(600433,收盘价12.23元)、洲明科技(300232,收盘价16.73元)等11只个股跌幅均逾20%。

  一时间,A股市场上风声鹤唳,曾经风光无限的强势股成为高危群体,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就可能引发资金恐慌出逃。

  景顺长城“10中7”/

  10月底,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在强势股成高危群体的背景下,哪些持有人揽上了这些“烫手山芋”呢?

  不少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都会关注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持股情况,因而当最新股东名单中,显示出机构坚定持有甚至加仓迹象时,投资者信心将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增强。然而在10月“屠牛”之后,上述看似正确的投资逻辑,恰恰成为不少投资者亏损的一大诱因。

  以顺网科技为例,公司上市以来业绩稳步增长,一直不乏机构追捧,就连今年引领A股炒作的腾讯也对公司青睐有佳,三季报时与半年报一样,仍稳居公司第三大股东。顺网科技也是其他机构的宠儿,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就有4只基金,其中半年报已现身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基金继续加仓,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华夏回报二号基金则为新进者。然而,就是这样一只个股,却在10月累计下跌42.17%。

  再来观察位居10月跌幅榜第二位的华谊兄弟,公司推出的《狄仁杰》、《非诚勿扰》、《西游降魔篇》等多部大片,屡成股价催化剂。从上市之初被银华基金扎堆持有,再到不久前曝光的三季报,俨然成为机构眼中的“大众情人”,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上,中银持续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和泰达宏利三只股票型基金均为新进。

  实际上,从三季报来看,在10月发生的“屠牛”事件中,位居跌幅榜前列的个股或多或少都受到了机构追捧。而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在顺网科技和华谊兄弟的股东名单中,均出现了景顺长城基金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相关上市公司三季报股东信息后注意到,位居A股10月跌幅前10的个股中,景顺长城基金就持有7只,除顺网科技和华谊兄弟外,还有光线传媒、华谊嘉信、华录百纳、天舟文化和新文化。

  其中,光线传媒还被景顺长城旗下基金“抱团取暖”,十大流通股东的前三席分别被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动力平衡、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3只基金占据,除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基金减仓外,其他两只基金均为新进。此外,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还位列第八。

  旗下基金前三季度收益靓丽/

  在王亚伟2012年5月从华夏基金离职转投私募后,公募基金再次进入群雄争霸时代,此时景顺长城基金异军突起,以不俗的表现受到各方关注。特别是在2012年度,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收益率排名A股股票型基金之首,被戴上明星基金的“光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景顺长城基金的成绩依旧亮眼,在其主页的醒目位置这样写道:截至2013年9月30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90.01%,在32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毫无疑问,景顺近两年做得不错,这一点在整个基金行业中是得到公认的,特别是在今年非常有前瞻性地抓住了TMT板块行情。”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比如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苏宁云商、华谊兄弟、乐视网、博瑞传播、浙报传媒等今年的大牛股。基金经理表示,TMT行业的发展趋势为基金持有人提供了良好的收益,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TMT领域仍将是基金配置的重要方向,但也会密切关注其他更广泛的投资机会。

  从持股情况看,今年以来TMT行情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等多只基金都是受益者。正因为如此,在10月的大跌行情中,上述基金也明显受到波及。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为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该基金单位净值已从9月30日的5.098元降至4.496元,近一月收益率为-11.85%。类似上述净值在10月出现快速缩水的情况,还出现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和景顺长城鼎益等其他基金身上。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三季报披露截止日期是9月30日,因此无法反映相关个股10月以来股东变动情况。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个股快速下跌时,均现机构卖出,因此在近期强势股大跌中,机构扮演着重要角色。至于景顺长城旗下基金是否也顺势选择了减持,目前不得而知。不过,在个股已现较大跌幅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对仓位和品种进行调整也是正常举动。(李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