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待改革政策落地

2013年11月05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三中全会临近,市场对改革的预期也随之升温。有基金业人士表示,这次会议推出的改革举措有可能利好 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医疗教育等行业,期待具体政策落地。

  改革受益行业受关注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看来,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创新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事实上,作为一次被寄予厚望的会议,其可能带来的政策调整与变革一直为市场所关注。 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认为,这次会议可能利好环保、高端技术装备、互联网 通讯 、 医药 医疗、教育等行业。

  之所以对这些领域寄予期望,他认为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判断。首先,由于一些地区受到资源禀赋的限制或人力成本的升高,使得产业开始转移,因此今后高耗能企业不被看好。其次,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也会随之增长,但这种消费的增长会出现分化,其中文教、医疗卫生将是一个发展方向。但他也强调,现在国内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应该重点关注财政政策的调整方向,只有这样才能看得出未来的主导行业。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除了上述领域,自贸区扩大开放亦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谨慎看待后市

  “市场较关注土地制度改革、计划生育制度改革,但我觉得未来这些重大改革举措不一定是平地惊雷式的变革。”一位 基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政府会沿着渐进式的思路进行改革。“目前没有一个更为清晰的框架来预测可能出现的改革举措。”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备受关注的“383”方案并不是最终方案。

  在杨德龙看来, 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案应该是战略性的布局,而不会这么具体。前述基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人士亦担心市场对于改革的期望过高。他说:“我们对前期的市场估值做了一个评估,结论是中性偏谨慎。”

  但亦有市场机构选择冷静观望,等待政策出台。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三中全会出台的可能是长期政策,所以完全可以等政策公布以后再作策略调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