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呼之欲出:全面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2013年11月05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12日在京召开,国资国企改革迎来新动向。

  “目前正在认真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形成上下联动的改革局面。”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下一步,国资委将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并深入探索分类监管的途径和方式。

  一名国资委内部人士闻悉国企改革方案将出的消息后认为,目前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一个明确的思路”,国资委需要厘清两个关键,一是国有企业的治理问题,二是体制机制问题,即制度细节方面的厘清。

  改革方案将推进股份制改革

  在黄淑和看来,我国国有企业仍处在市场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新的部署”。

  黄淑和日前在全国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暨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根据放宽市场准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要求,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三中全会后争取尽快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

  在产业优化升级方面,黄淑和透露,改革将以提高技术含量、增加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为重点,促进国有企业现有资源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集中、向价值链的高端集中,着力打造形成一批具有竞争优势和地方特色的支柱企业。

  黄淑和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资委将着手开始探索分类监管,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指导企业抓紧建立健全境外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改革思路待厘清

  “现在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些基本的认识问题还没搞清楚”,上述内部人士直言,在这样的前提下,出台的改革举措亦难站稳脚跟,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企发展。

  据国资委公开数据,今年1~8月份,由于外需不足,内需预期不稳定,企业增长模式和经营方式还比较粗放等多重原因,不少地方监管企业经济效益出现明显下滑的现象。

  所谓的“基本问题”,单纯从学术角度来看,包括国有企业的定义,以及“什么是国企改革”等基础性质的概念问题。比如央企很多已经产权主体多元化,那么拥有非国有股权的是否算国企?

  “长期以来,出来改革的举措很多,深究起来,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并不常见”,上述人士表示,实际上,不管是股份制改革,还是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都须建立在基本问题厘清的基础上,才能行之有效地推动改革。

  他认为,接下来,国资委需要厘清的两个关键在于,一是国有企业的治理问题,即做实董事会制度的迫切性;二是体制机制问题,即制度细节方面的厘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2年底,国资委提出未来要扩大董事会试点范围,优化董事履职责任,完善外部董事的选聘、评价机制,完善董事会和外派监事会的工作机制。但截至目前,“董事会制度没有做实”,上述内部人士指出,而且国资委尚未明确自己出资人的身份,不仅做了董事会该做的事,总经理职责范围内的也一并包揽,这样并不利于央企的良性发展。

  而在体制机制的问题上,“例如涉及113家央企,大约数量有七八百人的高管任免权,这个是可以尝试放开的”,上述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是继做实董事会制度之后的第二个关键改革着力点,未来国资委应在厘清制度安排的基础上,只掌控制度安排的执行即可,给央企放开一些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