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四大因素制约大盘反弹

2013年11月01日 07:42    来源: 北京晨报    

  沪深股市在周三缩量反弹后,周四再次调整,最终双双以下跌收盘。不过,由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处于市场对“维稳”行情的预期,估计市场调整的空间应该不会太大。但在调整时间上,可能还远远不够。因此预计,上证综指短期在2180点下方反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压制大盘短线反弹的因素主要有四个。首先,短线领涨板块缺乏持续性。昨日市场热点继续随机无序切换,涨幅居前的个股主要是低位滞涨股及冷门股,这类股票的活跃往往代表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凸显目前市场的弱势反弹性质。在周三权重股集中拉升乏力后,昨日量能继续萎缩,主力再次借势拉升地产及两桶油,以达到“维稳”的意图,这也预示反弹空间和时间受限。在目前市场热点的随机切换下,操作的难度很大,热点的吸引力不足,这必将成为反弹的障碍。

  其次,获利盘出逃势头不减,且有逐步扩散迹象。昨日创业板指再次暴跌2%以上,且跌破近两日重要的支撑位60日均线,意味着主力仍在从创业板撤退。从个股表现上看,不仅前期强势的文化传媒板块继续下跌,而且近期强势的环保板块也出现大幅下跌,很多前期强势股纷纷出现在跌停板上,主力不计成本的出逃迹象十分明显。同时,伊利股份与白云山等白马股的跌停,更是让基金重仓股受到重挫,导致不少绩优股开始补跌,大大打击了市场人气。

  第三,短期资金压力不减。随着月末到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再现紧张局面,周三7天同业隔夜拆借利率逼近5.6%,同日财政部招标的1年期国债发行利率创10余年来新高。同时,尽管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在周二、周四进行两期逆回购,实现资金净投放291亿元,但由于逆回购力度不大,且利率上行,市场认为央行在释放稳定流动性信号的同时,也在显示短期流动性政策可能有所微调。

  第四,“去杠杆”压力更大。在资金趋紧压力不断加大的同时,市场在持续下跌中,杠杆并未有效消化。数据显示,自10月22日下跌以来,融资余额不仅没有出现下滑,且于10月28日创出3127.22亿元的新高,截至本周二,在大幅震荡下才减少了21亿元。后市如果市场不能持续放量,经过前期的快速下跌,持仓者的心理必然出现变化,集体“去杠杆”或将出现,反弹将再度承压。

  从技术面看,周三上证综指的60日均线上穿120日均线,并在2140点附近构建一定的技术支撑,昨日上证综指反复试探此位,并没有有效击穿,使得市场暂时处于短期的弱平衡格局。但在日K线上,10日、20日、30日均线继续向下空头发散,10日均线将反压指数;同时,从30分钟和60分钟分时图显示,反弹有夭折的迹象。无论是在分时图、日K线,还是周K线上,均线系统都在2180点附近共同形成强压力。同时,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及深证综指的阶段性头部皆已确立,后市反弹的可能性非常小,稳健的投资者可继续保持观望。民族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