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弹进入深水区 周期脉动成关键

2013年09月07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最近七周以来,沪指基本保持着缓慢上移的脚步,不经意间大盘已经来到2150点的重要压力区。考虑到2150点之上积累了超过7万亿的套牢筹码,仅仅依靠题材股和创业板的左右互搏,反弹可能很难深入,而沉寂已久的周期股由此成为强势行情能否延续的“关键先生”。

  题材“暴动”

  沪指逼近2150点

  在一片犹豫声中,沪深股市本周再度出现普涨格局。从主要指数看,沪综指全周累计上涨近2%,创业板指数更是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主要指数明显反弹显示市场情绪继续好转,而这与题材股的大幅“井喷”不无关系。

  在本周的A股市场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题材股了。首先,上海自贸区概念炒作虽然进入震荡期,但这并未妨碍相关个股活跃的脚步,外高桥等一批个股本周继续大幅走强;其次,在上海自贸区概念上涨的示范效应下,同样面临政策利好刺激的新疆板块本周后半段大幅发力,不少个股本周三都上演了股价大幅逆转的好戏;再次,接力自贸区概念,农业土地流转在相关政策预期的刺激下,自本周一开始也出现了明显上涨。

  虽然上述题材概念走强包含的炒作成份较大,但不能否认的是,其确实给市场带来了赚钱效应,从而激发了做多人气,令乐观情绪有所蔓延。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本周四、周五,沉寂于创业板内的资金不再甘于寂寞,创业板指数重拾惯性创新高的步伐;另一方面,不少与热点题材或创业板关系不大的股票 ,也在整体市场情绪向好的背景下,获得了一定的资金流入,主要表现为除家用电器指数外,其他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本周全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至少短期来看,以不同类型题材股大面积上涨为促发点,沪深股市重新出现了资金做多情绪提升的积极迹象,也正是凭借市场情绪的积极转变,沪综指一路蹒跚的来到了2150点重要技术关口。

  压力渐重

  周期股成反弹风向标

  从指数运行的角度看,沪综指自1849点至2150点的本轮反弹,可以被看作是对6月下旬“钱荒”过度悲观情绪的一种修复,因此尽管大盘运行的比较犹豫,但反弹途中并未遇到明显的阻力。然而,来到2150点附近,市场进一步上行可能会面临压力显著增加的情况。

  统计显示,沪综指自今年2月18日至6月18日形成了一个大规模的震荡平台,大型震荡箱体的下沿就在2150点附近。而从成交看,自2月18日至6月18日,沪市区间总成交额为7.01万亿元。也就是说,在2150点上方,仅沪市就存在7万亿的套牢盘。显然,仅仅依靠题材股的火爆或者创业板的顽强,市场都难以化解如此巨大的套牢压力,大盘周期股因此成为下一阶段行情最重要的突破口。

  周期股也确实在近期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一方面,尽管周期股并非上海自贸区等题材炒作的主要关注对象,但随着相关题材炒作的深入,部分周期股的区域价值以及土地等资产价值重新引起了资金的关注,近期港口等周期股在主题炒作中走强就与此不无关系。可以说,题材炒作给部分周期股带来了吸引资金重新关注的机会。另一方面,伴随国内经济实现阶段企稳,部分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也确实开始提升,比如纯碱等行业近期就出现了产品涨价的情况。因此,周期股在目前的阶段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可言。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产能过剩情况严重的背景下,无论是对宏观经济还是众多周期性行业而言,时下经济的回暖可能都只是长期下移趋势中的一次反弹。基于长期景气度的担忧,市场能否在短期给予相关周期股更加乐观的股价预期,其实存在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基于对周期股的重要性和不确定性两方面的认识,分析人士预计大盘在向上攻击2150点的时候很难发动流畅的反弹行情,一步三回头或许是未来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具体策略方面,尽管周期股和指数运行后市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短期引发其下跌的理由非常有限,投资者不妨在目前系统性风险有限的阶段,适度参与题材概念的炒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