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弹一波三折 震荡趋势尚未改变

2013年08月08日 07:5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市场围绕2050点压力位开始出现震荡,7日大盘盘中冲高后出现跳水,前期部分强势股开始调整。截止收盘,沪指报2046.78点,下跌0.67%;深成指报8096.09点,下跌0.58%,合计成交量小幅放大。和主板相比,前期强势的创业板出现明显调整,指数跌幅近3%,约八成个股下挫。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出现调整在情理之中,但短期走势并未完全走坏。而主板则继续延续区间震荡格局,上下幅度均不会太大。

  创业板继续上涨存压力

  市场延续震荡格局,创业板率先出现调整迹象,7日创业板指数跌幅近3%,跌破5日均线同时下方10日均线也开始转头向下,创业板的大跌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导致创业板下跌的主要因素是科技股的集体下跌,前期创业板持续上涨中个股涨幅巨大,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对创业板影响就更加明显。

  创业板是否见顶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资深证券分析师肖玉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创业板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多条短期均线并未全部跌破,并且处在上升通道当中,目前看仍是上攻途中的短期震荡。但随着未来IPO重启、国债期货的推出,资金压力将明显增加,而对资金敏感的创业板将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可能会真正见到顶部。”“创业板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位,对创业板来说未来继续大涨存在明显压力”。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蔡华伟表示:“就目前来看,整个创业板真正成长股占5%-10%的比重,未来大多数个股在经过一段时间炒作后会出现回落。此外,IPO扩容会以中小企业为主,未来市场会存在弃旧寻新的现象,创业板个股集体上涨难度继续加大。综上,创业板内部可能出现分化,指数上涨也将面临压力。”

  创业板高位出现回落,操作难度进一步加大。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减持手中估值过高的创业板股票。从全天走势来看,创业板在早盘跳水过程中成交量明显放大,之后保持弱势震荡格局,资金出现明显出逃迹象。

  上方压力位威力渐显

  相比创业板,虽然沪深主板也出现调整,但走势相对稳健。盘面来看,两市盘中下跌时遇5日均线后获得支撑,反弹趋势并未被完全破坏。申银万国证券认为,从技术面看,股指日K线形态有转强信号。最近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形成新的上升通道,并重返10日及30日均线上方。从目前看,如果量能配合,大盘有望挑战前期高点2092点一线。同时,目前60日均线在2116点并以每天3点的速度下移,也将在2100点附近形成阻力,因此后市2100点附近将有反复。“成交量是否配合是大盘短期走势的关键。”肖玉航表示:“在连续反弹后大盘上攻遇阻,上方压力仍较为明显。可以看到,沪指盘中最高摸至2069点,和上方2076点的压力位十分接近,要突破这个摆在面前的第一压力位,大盘需要成交量的配合,但目前来看成交量依然是制约反弹的主要因素之一。短期来看,大盘仍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向上需要成交量配合,反之大盘向下投资者则需要注意2032点、2000点两个支撑位,如果放量跌破这两个支撑位的话,大盘可能就会向前期低点靠拢。”

  短期市场或加剧震荡,操作难度有所增加。广州万隆认为,7日午后主力没有乘势追击而是反手砸盘,暴露出三大不利变化。首先、大盘自7月30日以来构筑的小型上涨通道下轨有被击穿的危险,一旦有效跌破将引发小波调整;其次、沪指没能主动攻击60线,则短期反弹高度受反压力制约;最后、创业板下跌使热点效应收缩,同时补涨板块轮动性减弱,刚刚凝聚的人气又开始涣散。在此背景下,下半周盘面震荡或将加剧,操作难度有所增加。不过,即使有调整预计级别也不大,投资者可在热点切换的过程中,发掘主力的新攻击方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