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经济及政策面支持反弹

2013年08月27日 08: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经济面利好消息的释放有助于增强市场做多的信心,而政策面偏暖也有利于市场做多情绪的释放,未来市场有望继续拓展反弹空间。

  本周一市场再次发力,上证指数上涨1.9%,而前期强势的创业板指数也再接再厉,上涨1.5%,创出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在经历上周市场的休整后,市场做多人气再次恢复,有利于市场突破前期阻力,拓展反弹空间。

  上周,市场反弹受阻的重要压力来自于海外市场的动荡。如由于投资人担忧美国QE将在9月退出,大量资金开始撤出新兴市场,也由此引发新兴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上周东南亚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印尼盾和印度卢比兑美元分别贬值了5.6%和2.4%,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一度创下了历史新低,印尼、泰国和菲律宾股市分别下跌了8.7%、7.4%和5.6%。

  实际上,投资人的忧虑过度了,这一方面在于QE的退出并不会太快,最近美联储的纪要表明,虽然缩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的时间表已是基本共识,但是考虑到经济复苏的现状,QE退出的时间很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另一方面在于当前新兴市场的状况好于1997年金融危机时的情形,因此QE退出带来的冲击也会比较有限。

  就中国的情况来看,由于中国用于抵御危机的外汇储备规模庞大,且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尚好,QE退出对我国经济及市场的影响也比较有限。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仍保持基本平稳,这表明热钱并没有大规律流出我国。

  因此,市场即使在上周外围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较大的波动,而在本周外围市场企稳之际,展开反弹也就在情理之中。

  而经济面更多利好消息的释放也有助于增强市场做多的信心。第一,继统计局7月PMI企稳回升后,汇丰8月汇丰PMI也明显好转,在连续3个月低于50之后,重回50之上,预览值为50.1,比上月终值高2.4个百分点,其中产出指数50.6,比上月高2.6,新订单指数50.5,比上月高0.9个点,就业指数49.1,比上月高1.6。而官方也认同经济的企稳,如近期统计局表示由于政策微调增强了企业对宏观经济的信心,海外环境出现了一些改善,中国经济显示出正面转变信号,有明显迹象显示经济增长稳定,中国能够实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第二,前期低迷的工业品价格也开始有所企稳,如8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1%。这都使得三季度企业盈利好转的概率增大。目前市场的做多热点也开始聚集在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个股。

  此外,近期政策层面透露的信号偏暖也有利于市场做多情绪的释放。如周一上海自贸区政策的出台较大程度上刺激了上海版块的集体大涨,这一方面在于自贸区的设立,极大促进上海外贸、物流、基建、房地产等多产业的大发展,另一方面在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可能为全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破局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从而有利于激发市场的改革红利预期。再如近期中央汇金上半年投资动向浮出水面:上半年中央汇金狂揽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3只基金,动用资金量近150亿元,这也有利于提振市场对于蓝筹股投资的热情。

  因此,未来市场有望在近期突破2100点阻力后,向2200点附近发起进攻。民族证券 陈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