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经济企稳迹象显现

2013年08月13日 08:02   来源:金融投资报   

  从7月的数据来看,人们此前过于担忧了,多个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有了初步企稳的迹象。

  在经历上周的盘桓后,本周一市场开盘后就不断攀升,最后上证指数大涨2.4%,突破了7月市场的反弹高点区域。7月超预期好转的经济数据以及流动性的改善支持了市场的反弹。

  前期市场走势踌躇的重要原因在于对下半年经济持续下滑的担忧,但是从7月的数据来看,人们过于忧虑了,多个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有了初步企稳的迹象。

  第一,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与1-6月份持平,环比增速为1.58%,已经连续3个月加快。从主要投资类别来看,形势也好于预期。如6月后,中央的稳增长政策开始见效,中央项目投资从上半年的9.7%上升至12.4%,交通运输、仓储投资增速也从上半年的21.49%提高至22.3%;再如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扭转了二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从上半年的20.3%回升至20.5%,这也说明受益于房地产行政调控措施的减弱,地产商的投资意愿也有所增强。

  考虑到三季度宏观政策的微调还将继续增强稳增长的力量,如7月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减弱使得贷款增速出现小幅反弹,财政支出也将加快节奏等,三季度投资增速也就有望运行平稳。

  第二,外需形势也趋于向好,7月出口增长5.1%,大大好于6月的-3%。这说明7月以来国际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提振了我国出口需求有关,如7月美国制造业PMI环比增加4.5个百分点,为年内最大增幅。展望下半年,由于内外部因素,我国出口增长恢复的态势还将持续。

  第三,需求的好转也较大程度上提振了企业生产。如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 %,比6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8%,也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我们预计,考虑到目前企业去库存周期已经超过上次半年,且库存水平已处于较低的水平,1-6月产成品增速只有7.2%,三季度企业将有望受需求企稳激励而有补库存的动力,这将有利于保持工业生产的平稳,也意味着三季度经济企稳的概率增大。

  而除了经济好转提振市场预期外,周末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也增加了市场的做多信心。在经历了6月货币政策力度较大的紧缩后,人们都对下半年的货币增长预期更为谨慎,但从7月的情况来看,M2增长还是好于预期。7月M2增速的回升首先归因于贷款增速的回升,如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3%,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当月贷款新增6999亿元,虽然由于季节性因素环比减少1605亿,但同比却多增1598亿元。此外,外汇占款的恢复性增长也拉动了M2增速。

  未来在经济基本面及流动性都超越市场预期情况下,市场有望走出修复性反弹行情,反弹高点将有望回补6月市场暴跌过程中形成的2200点附近的向下跳空缺口。民族证券 陈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