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清理财产品有妙招

2013年10月30日 11: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朱江

  理财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一些陷阱或夹杂其中。笔者剖析常见的两类陷阱,希望读者防范理财变“离财”。

  首先是恶意欺骗类理财产品,创立者本身就存在着问题,他们最初设计这类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骗钱,但自己并没有骗钱圈钱的资本,于是只好造假,设计出吸血鬼一般的理财产品。万一赚了钱,那是自己的;亏了钱,就是大家的。这类理财产品,其产品本身有很多破绽,要么是不符合常规的产品设计模式,产品条款矛盾重重,要么就是低风险高收益,不符合市场的基本规律。同时,不论是银行员工,还是身边的熟人,如果突然让你感觉有很大的便宜可以占,提防之心需要马上提起。

  其次是把保险当作存款卖。银行依靠几十年诚信经营树立的良好口碑,一些银行从业者借助银行的信誉把一款款存在各种问题的产品卖给了最信赖他们的客户。家人在去银行柜台存定期存款的时候,时常会遭遇银行员工误导,定期存款购买了保险产品。去银行办理业务要特别注意。

  银行卖的产品未必安全。不能因为是银行销售的产品,就相信一定是可靠的或者保本的。银行就像超市,有来自不同商家的产品,也不排除有高风险产品掺杂其中。

  口头承诺保本无效,当心银行员工越权。银行员工,无论是什么级别,向你口头承诺保本都是无效的。是否保本要看这个产品的合同里是否有注明。只要是保本,绝大数情况下都会清晰地写在产品说明书中,后续人工添加上去的书面保本承诺具有法律效力,但有可能是为了骗你购买而虚构的。一旦发现银行员工有越权、异于寻常的举动,警惕之心不能没有。(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单位:湖北省郧县农商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