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首发理财产品当日宕机 宣称4小时卖出超10亿元

2013年10月29日 07:14    来源: 京华时报     李斌

  昨天,“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发布的首个理财产品是由华夏基金提供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在4个多小时内,这款百度理财产品销售超过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户。由于页面访问量过大,百度理财平台一度宕机,且购买流程繁琐,遭到不少用户吐槽。

  “百发”计划尚未获批

  据悉,上周百度金融中心透露,将推出理财计划“百发”,目标年化收益率达8%,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全程担保,最低投资门槛1元,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不过,第二天证监会就表态称百度与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下一步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证监会的表态,令外界担心百度“百发”是否能如约发布。

  昨天上午10点28分,百度和华夏基金推出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如约亮相,但是记者发现百度官方再也不提8%的目标年化收益率,也不再提百度“百发”计划。百度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百度“百发”计划是一系列理财组合,目前正在向证监会报送材料,尚未获批,细节不便透露,这也意味着昨天上线的百度首个理财产品和“百发”计划并无关联。

  平台一度宕机遭吐槽

  虽然百度官方不再承诺收益率,但是该产品还是吸引了众多网民关注和购买。不过,用户很快发现百度理财平台的页面登录缓慢以至于一度宕机,无法访问,引发网民吐槽,认为百度技术太烂,准备不足。

  对此,百度官方回应称,由于页面访问瞬间并发数巨大,导致部分地区用户登录受到影响,承诺将在最快时间内修复。记者发现,直到13时,百度金融中心理财首页才陆续恢复正常登录。

  此外,相对支付宝的余额宝,百度理财平台的产品购买流程繁琐,需要用户注册一个百度账号,绑定银行卡的过程也很麻烦,下单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导致很多用户都没有如愿买到百度的这款理财产品。不少用户吐槽百度理财搞饥饿营销,不像余额宝一样可以随时购买。

  对此,百度方面回应称,首款理财产品设计就是限额发售,不是敞开供应,销售额过10亿元就关闭。此后百度其他理财产品是否也采用限额的方式,目前还不确定。

  参与用户超过12万户

  尽管有种种不便,却没有影响百度首个理财产品的火爆。记者从百度获取的信息显示,截至昨天14:50,在4个多小时内(其中包含宕机时间),百度首个理财产品销售已超过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户。目前首批创始会员额度已满。

  昨天,有趣的是,作为百度理财竞争对手的支付宝余额宝项目也公布了最新数据。官方数据显示,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截至9月底资金规模已达到556.5亿,客户数突破1300万。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余额宝共为用户带来了3.62亿元的收益,成为名符其实的“屌丝理财”神器。余额宝上线以来,第三季度末规模相比第二季度末已增长近10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