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理财“花团锦簇” 市民投资“雾里看花”

2013年10月25日 09:45    来源: 兰州晚报    

  近一年间,各种新型理财产品层出不穷。继阿里“余额宝”、东方财富“活期宝”、苏宁“易付宝”等产品之后,百度金融也宣布将于近期推出一款名为“百发”的理财产品。近期,这些借网络为媒介的新型理财产品风头正健。新型理财产品投资便利、收益较高,一定程度上抢了传统渠道理财产品的“风头”。而普通投资者,面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欣喜之余却也觉得眼花缭乱,不知该如何选择。

  新型理财产品层出不穷

  眼下,互联网金融正炙手可热。余额宝、活期宝、易付宝以及将上线的“百发”等理财产品,一经推出无不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作为互联网和金融的联姻产物,这些看似新鲜的理财产品,其本质大多是投资者熟悉的基金。电商平台借助理财产品为其客户做增值服务,如创新T+0、免费银行转账等,提高自家用户的使用体验,以此留住老用户吸引新用户。而就金融产品本身而言,其数字化的属性更适合在互联网上发展。无论是电商还是金融机构,都希望在时下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先机。于是不管是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还是基金销售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在积极地推广各类余额宝产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市场上现有的新型理财产品已有数十种之多。

  各式各样理财产品不断出现,作为偏好低风险低门槛的普通投资者来讲,当然是不错。“早起看收益,快乐一整天”这是从事销售工作的郭先生对于一款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切身体验,“虽然每天的收益不多加,这也是种小幸福。反正小钱闲着也是闲着,买理财产品不够,比定期方便,比活期收益高。”54岁的姜先生最近收到某商业银行的一条短信,告知他最近该银行有一款保本保息年化收益率为5%左右的理财产品,“这个收益率不低了,但是我儿子从网上买的好像更高,我想着也赶个新潮,从网上买,不过这个网上购买的理财产品可不可靠啊?”姜先生说,最近各家银行、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机构推出的理财产品花样繁多,作为普通投资者的他,对如何挑选互联网上的理财产品感觉很是头痛,“收益率一个个都公布得挺高,实在是让我挑花了眼。”

  传统理财产品受冲击

  随着新型理财产品不断地推陈出新,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兰州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时下互联网上大行其道的理财产品对银行的理财产品还是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不过也为传统金融行业如何创新金融产品带来诸多启示。”这位银行工作人员认为,对于熟悉网络的年轻人,他们对互联网化的金融产品信任度较高,认为其提供了便利、降低了门槛,并且已经渐渐成为他们购买金融产品的选择之一,从这个角度来看,金融产品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

  不过,互联网理财产品虽然来势凶猛,但一些年长的投资者对于此类理财产品存在的风险,如何保证投资者收益和相关机制与条例是否健全等问题其实都不甚明了。“对于上了年纪,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的理财产品仍然是他们的首选。”中环广场某商业银行的一位理财师表示,互联网上的理财产品在购买时是能通过网站上的描述去选择,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对于很多细节是没有办法自己去判断的,所以较为年长的稳健型投资者更喜欢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得到银行理财经理或者金融专业人士的建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