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竞争加剧 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升

2013年10月29日 07:42    来源: 国际商报     路虹

  目前只要银行卡上有余钱,晓楠就会将其转入余额宝。因为与余额宝承诺的相当于活期5%左右的年息相比,银行的活期利息实在缺乏吸引力。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众多银行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超过5%,期限大多超过90天,恰好跨年。10月28日,百度推出百发理财计划,年化收益率8%,顷刻秒杀其他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今年三季度,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3483款,发行规模约为15.21万亿元,较前一季度增长9.19%。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是建行、中行、兴业、浦发、工行、广发、平安、民生、招行和中信。以发行量而论,股份制银行依然位居第一,发行数量占比为36.51%。同时,利用互联网的新渠道发行的理财产品在今年得到了爆炸式的发展。余额宝等正利用互联网的威力,渐渐蚕食固步自封的银行地盘。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已达556.53亿元,比二季度末的42.44亿元增加了1211.33%,成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基金。按此规模计算,从上线至今,余额宝以平均每天5亿元的增速在扩大,扩张速度遥遥领先其他理财基金。

  由于市场大力争抢资金,同时临近月底和年底,又加上最近央行全面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加大,导致货币市场利率近日连续全线上行,致使市场利率中枢抬升,银行理财收益率居高不下。据统计,金牛银行理财指数一直在5%的高位上下波动。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分布情况来看,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接近五成,投资者基本上可以从容选到适合自身的高收益产品。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10月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96%,较三季度末的9月微涨1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季末之后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然居高不下,一方面归因于银行年末揽储战提前打响,而另一方面在于行业内竞争压力的加大。比如类似余额宝、百发等互联网理财产品不断推出,代表着互联网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其带给市场的不仅是理念、技术、渠道等“术”方面的变革,而且将以全新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形式,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并最终会逼银行主动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故此,市场利率上升将是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