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忍看酒价落地板 富国天博三季度增持30万股茅台

2013年10月24日 08: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日,华夏基金、景顺长城、南方基金、工银瑞信等公司的基金三季报相继披露。季报显示,尽管白酒股股价在三季度末已经出现两年来的最低点,贵州茅台(行情,问诊)大股东也公布了增持计划,但大部分基金较二季度末持有白酒比例仍明显减少。数据显示,大部分基金经理仍然难以为茅台酒的“地板价”所动。

  从三季报看,目前增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有易方达50指数基金,增仓幅度为94万股,但另外一只50ETF则减仓15万股。主动型基金方面,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经理在季报透露,在市场反弹时,清空了白酒股,而上一季度,该基金的重仓股列表中,茅台位列第二,共有40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为5.14%。另外,博时精选基金二季度第一重仓股也为贵州茅台,持仓比例为7%,而三季度末贵州茅台已在其重仓股列表中消失,但仍保留了超过5%的五粮液(行情,问诊)仓位。基金经理称,三季度为了均衡配置,对仓位中的食品饮料配置比例有所降低,从调整结果看,茅台成了被淘汰的对象,减持了506万股。

  根据Wind统计,三季度末基金共持有贵州茅台2511万股,而二季度末基金则持有1.19亿股,基金的减持幅度将近80%。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曾大幅增仓茅台,但在三季度末却做了一个很快的波段,迅速卖出,持仓数量远远低于一季度末7636万股的水平。

  不过也有基金“偏向虎山行”,如富国旗下的天博、天益基金,持有贵州茅台的比例较高,其中天博基金在三季度增持了30万股贵州茅台。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公募等机构的撤退,反而给这只曾经的超级明星股带来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