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8只基金年内增聘基金经理 大成基金占11席

2013年09月30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老基金增聘基金经理一般是出于培养人才或分担基金经理压力的考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经理变更信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6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98只基金增聘了基金经理(不包含增聘同时原基金经理离任,新任基金经理单独管理该只基金的情况),其中大成基金公司旗下有11只基金列席。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增聘基金经理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新基金规模较大,一个人管理不过来;二是老基金的基金经理觉得压力大想找人分担,很多基金公司也将增聘作为培养新人的一种方式。而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为了扭转基金业绩而增聘基金经理。

  大成基金公司旗下这11只年内增聘基金经理的基金中,有6只基金在今年年初至其增聘基金经理日这一时间段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位于同类同期基金的后半营。11只基金在增聘基金经理前,原基金经理均存在“一拖多”现象,而被增聘为基金经理的8人中有5人都是大成基金自己培养的基金经理。

  64家公司年内增聘基金经理

  大成系11只基金“上榜”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经理变更信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8日,共有198只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其中大成基金公司旗下有11只基金都增聘了基金经理。

  进一步统计显示,这198只增聘基金经理的基金分别归属64家基金公司,占已发行基金产品的72家基金公司总数的88.89%。除大成基金公司以外,还有14家基金公司旗下有5只以上的基金年内增聘了基金经理。其中,华夏、长盛、工银瑞信、招商和华安这5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7只基金年内增聘了基金经理;而银华、申万菱信和金元惠理3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6只基金年内增聘了基金经理。

  从增聘的基金经理的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上看,198只基金中,除益民多利(增聘郑研研)和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分级(增聘侯慧娣)2只基金,增聘的基金经理在之前没有过基金经理任职经历外,其余的新增基金经理均有1年以上的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其中,中海量化策略股票型基金在今年2月8日增聘的俞忠华,有19年的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是年内基金增聘的基金经理中,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最长的。

  与此同时,一家公司旗下多只基金聘同一人为基金经理的现象也比较多,其中,最为突出的是金元惠理基金。今年1月18日,金元惠理旗下的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股票、金元惠理核心动力股票、金元惠理价值增长股票、金元惠理成长动力混合 和金元惠理宝石动力混合 5只基金,同时增聘晏斌为基金经理,而在此之前的1月7日,晏斌刚被金元惠理消费主题股票型基金增聘为基金经理,即金元惠理基金公司旗下年内共有6只基金先后增聘晏斌为基金经理,这6只基金包括了金元惠理旗下目前所有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这6只基金自晏斌上任至今的业绩表现均不理想,都位于同期同类后半营。资料显示,晏斌2003年6月至2009年9月在招商基金任行业研究员,2009年9月至2012年12月在上海惠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基金经理,2012年12月加入金元惠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副总监。

  业绩差搬“救兵”

  还是改善“一拖多”困局?

  资料显示,大成基金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目前旗下共有39只基金,今年以来增聘基金经理的11只基金占旗下产品总数的28.21%。

  具体看来,这11只基金中有大成现金增利、大成货币、大成月添利和大成理财21天等4只货币型基金,大成景安短融和大成强化收益2只债券型基金,大成新锐产业和大成行业轮动2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大成价值增长和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2只混合型基金,以及1只保本基金大成景恒保本。这11只基金中,除大成景安短融今年5月24日刚成立外,其余基金均成立于2012年前。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增聘基金经理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新基金规模较大,一个人管理不过来;二是老基金的基金经理压力大找人分担,很多基金公司也将增聘作为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式。而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为了扭转基金业绩而增聘基金经理。

  从业绩表现上看,11只基金中,除4只货币基金和大成景安短融基金外,其余6只基金在今年年初至其增聘基金经理的这时间段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位居同类同期基金的后半营,其中,大成价值增长基金今年年初至其增聘基金经理的4月18日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01%,位居同期可比188只混合型基金的180位,即倒数第9位。

  从增聘人员方面看,上述11只基金增聘的基金经理共涉及8人,其中,李达夫先后被大成现金增利、大成货币、大成景安短融3只基金增聘为基金经理,王磊先后被大成强化收益和景恒保本2只基金增聘为基金经理,其余6人分别为石国武(大成价值增长基金)、宋向宇(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基金)、袁巍(大成新锐产业基金)、徐雄晖(大成行业轮动基金)、王立(大成月添利基金)和屈伟南(大成理财21天基金)。

  8人的履历显示,宋向宇、袁巍、徐雄晖、屈伟南4人都是首次任基金经理,而且除屈伟南曾就职融通基金外,其余均是大成基金自己培养出的基金经理。其中,,屈伟南2006年加入大成基金后,从基金会计、固定收益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一步步做到基金经理。此外,王立也属于大成基金自己培养出的基金经理,但其自2007年1月就开始担任大成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而李达夫、王磊、石国武则属于大成基公司从其它基金公司“挖”过来的,其中李达夫之前就职于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国投瑞银货币A/B的基金经理,2012年9月加入大成基金公司;王磊曾任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投资经理及总监,2012年11月加入大成基金公司;石国武曾任博时基金公司特定资产部投资经理,2012年11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此外,这11只基金增聘前的8位基金经理目前都存在“一拖多”的现象,其中,大成理财21天、大成月添利和大成景安短融增聘前的基金经理陶烁同时管理着5只基金;大成强化收益和大成行业轮动增聘前的基金经理分别为陈尚前和曹雄飞,两人均为“一拖四”,其中曹雄飞还任大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而大成新锐产业基金增聘前的基金经理刘安田和大成强化收益基金增聘前的基金经理朱文辉;目前均为“一拖三”,王立在被大成月添利基金增聘前还担任大成货币和大成现金增利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也是“一拖三”;而最“清闲”的大成价值增长增聘前的基金经理汤义峰,目前也同时管理2只基金。(证券日报 唐 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