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期基金换帅出现井喷 31名基金经理一拖六

2013年09月25日 09:23    来源: 信息时报     叶静

资料图片

  在基金成立创下新高之际,基金管理人员更替也达到了高潮。昨日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同花顺数据得知,9月尚未结束便有69只基金宣布更换基金经理(A、B、C类分别计算),而年内基金经理更替更是超过百起。由此造成的现象是,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情况也愈演愈烈,同时管理6只以上产品的基金经理有31位,占总数的1.6%。

  基金人员流动创新高

  昨日,国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田昆公告离任,这是今年以来第61位离任的基金公司高管,而新基金公司的密集成立加快了高管去职的速度。此前不久,李雪松刚刚从道富基金总经理任上离职。

  国泰基金公告称,田昆因个人原因离任。熟悉田昆的一位人士称,田昆离职了,据说去了一家有信托背景的新公司,以往新公司的总经理都是找做投资的,现在更青睐有市场经验背景的。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获批的基金公司达85家,今年以来成立的就有8家,差不多每个月有1家公司成立,筹备中的新基金公司也达到6家。伴随《新基金法》的实施,私募、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都有开展公募业务的动力,也给基金业高管流动增强了推动力。

  9月10日一天,便有国海富兰克林、英大、银华3家基金公司发布高管变更公告。今年前9个月,基金高管变更数量已达61起,相比2011年的95起和2012年的94起,这一数字有走高之势。而在2007年以前,高管变更数都不超过50起。除了高管之外,基金经理也是处于动荡之中。公开数据显示,仅9月就有69只产品宣布进行基金经理变更,其中有14位基金经理跳槽。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基金公司的陆续成立,基金业人员流动还将加剧。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基金经理离职潮自6月以来越演越烈,单月离职人数持续居高不下,8月离职31人,7月也达到24人,其中不乏业内知名基金经理。而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有百名基金经理宣布离职,这一数字远超去年同期。

  31名基金经理“一拖六”

  一边厢是新公司的“抢人”,一边厢是新基金发行的提速,这让夹在其中的基金经理的压力越来越大,基金经理一人管理多只产品(“一拖多”)已不再是个别现象。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共有869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1898只基金,其中518位基金经理管理两只及以上公募基金,占比达到60%;而在去年9月,只有约250名基金经理管理两只及以上产品。同时,管理6只以上产品的基金经理有31位,占总数的1.6%。

  指数基金与债券基金是“一拖多”的主力军。嘉实基金的杨宇与国泰基金的章赟,各管理9只指数基金(含ETF联接基金);汇添富基金的曾刚,管理着8只债券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的陈薇薇,也同时管理6只债基及1只货基。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基金公司在进行新基金发行宣传时,都会以明星基金经理作为卖点,“一拖多”现象并不少见,但实际操作者可能另有其人。据其透露,按照目前规定,基金经理在转投其他基金公司两年后才能参加资格考试,在此之前只能管理由其他基金经理挂名的产品。待业绩稳定后,该产品便会发布增聘或更换基金经理公告。

  相关报道

  基金频换基金经理

  基民投资风险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多数基金公司都在强调整体投研能力,忽略个人在基金操作中的作用。但从过往数据显示,当基金公司换帅、基金经理更换后,基金业绩都会出现一定波动,基民投资风险上升。

  好买财富的统计显示,根据国内基金经理变更对基金业绩影响的研究,更换掉前期业绩较差的基金经理对投资者较为有利;而前期业绩较佳的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后,业绩则出现了明显下滑。而若出现同一基金公司多位基金经理同时离职时,该公司团队稳定性将出现问题,投资者应考虑择机退出。

  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基金换帅对于被动指数基金的影响不大,但是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的影响肯定不小,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风格,两个人不可能完全一样。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