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告急 天弘基金一人竟然管13只产品

2013年09月09日 16:54   来源:金陵晚报    管伟

  随着今年新基金大步扩容,基金经理的储备进入告急阶段。《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目前80余家基金公司中,人均管理两只以上产品的基金公司有42家,像天弘基金旗下5位基金经理更是人均管理4只产品。人才荒让基金公司不得不大胆起用新人,7家公司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一年。

  基金经理告急

  天弘基金一人管13只产品

  《金证券》记者据好买基金网数据统计发现,在可比的72家基金公司中,目前旗下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是华夏基金,有36人;易方达基金排名第二,旗下基金经理有29人;名列第三的是嘉实基金,基金经理数25人。此外,博时、富国、大成等14家公司旗下的基金操盘手都在20人以上。

  和这些大户相比,华辰未来、英大、德邦、方正富邦、平安大华等11家次新小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人数还不足5名。

  在已发行产品的72家基金公司中,最缺人的算得上是天弘基金。

  目前,天弘基金旗下共有20只基金,基金经理仅有5人,人均管理产品达到4只。《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的债券基金经理陈钢,一人管理着13只基金,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基金史上管理产品最多的基金经理。其同事李蕴炜管理着3只股票型基金;姜晓丽管理着5只混合型基金;王登峰管理着3只货币型基金;钱文成管理着2只股票型基金。

  人少、活多的结果是基金经理疲劳作战,业绩堪忧。公开资料显示,近3个月来,天弘旗下可统计的基金仅4只红盘,其余皆绿。其中,天弘深证成份指数基金近3个月亏损7.94%,天弘精选混合基金近3个月亏损6.03%,天弘丰利B亏损5.75%。

  “增聘”后遗症

  7公司操盘手从业不满一年

  自去年起,基金业产品扩容脚步加快,为了解决基金经理人才不足、缓解基金经理身兼数职的困境,许多基金公司开始以“增聘”的形式培养人才。《金证券》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约有1/5左右的基金经理以“增聘”的形式递补上位。

  但这样一来,很多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成了问题。《金证券》记者发现,目前只有7家基金公司拥有从业年限逾十年的基金经理。其中,中银、长城、建信、华泰柏瑞等4家基金公司,拥有从业最高年限达到近24年的基金经理。但更多的基金经理达不到这样的资历,7家公司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甚至不足一年。

  以天弘基金为例,作为公司目前任职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陈钢的履职年限仅有1.82年。

  此外,李蕴炜的任职年限1.68年,姜晓丽1.1年,王登峰1.09年,钱文成更仅有0.64年。

  而对于人手扩招后,被“减负”的老基金经理来说,管理产品的减少并不是意味着业绩会越好。

  如果将人均管理两只以上基金的38家公司,及人均管理单只基金的4家公司,以旗下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近3个月的回报率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单独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业绩高于多人管理的股票型基金。

  “是否由基金经理单独管理,并不能成为业绩优势的保障。”一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绩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团队调研的扎实程度、风格是否成熟等,背后反映了基金公司人力、才力及物力等综合因素。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