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变动 基民何去何从?

2013年09月07日 14: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基金数量同基金经理供需失衡状况的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基民开始担心,如果自己持有的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动的情况该怎么办?

  首先,应根据市场现实状态以及未来一个阶段可能的市场趋势,来决定究竟是否该继续持有。通常当市场正处于强劲上扬的牛市状态,目前又尚未发现足以导致这种状态出现改变的因素时,即便你原本信赖的基金经理已经离职,也该继续持有,或至少暂时不动。这是因为如此时变动基金,不但需支付相应的手续费,而且将会错过宝贵的获利机会。相反,若市场正处于下跌过程中,甚至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正处于下跌初期,则必须立即赎回。而当市场处于结构性牛市状态下,则需要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分析。

  一是通过分析基金所在公司的投研方式,评估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后的影响。现阶段在基金业同时存在着两种投研方式,一种是选股择时更多依靠的是整体团队力量,另一种是基金经理个人负责制。显然,前者如果发生基金经理变动,对该基金业绩的影响要明显小于后者。如某公司旗下某基金设立以来曾更换了五次基金经理,却仍然能在超过400只的同类型基金中始终保持前30名,足以看出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而要想甄别这两类投研方式,可以通过查阅基金的定期报告来实现。如果发现同一公司旗下多只基金的重仓股是相同的,而这些基金又不属于同一经理管理,则该公司属于团队投研方式的可能性较大。

  二是通过研究继任者的情况,评估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后的影响。与离职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继任者的情况简介,继任者通常会由两种人来担任:一种是原本就是一老带一新的双经理制,由于此前就是两个人共同开展工作,甚至老经理只是挂名,大量日常投资工作都是年轻人在做,所以当老经理因故离职后,在相当一个阶段内基金业绩并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如某设立于2003年3月21日的股基,其基金经理之一于2013年5月16日离职,但另一位基金经理自2011年6月3日就开始共同管理基金。因而,其中一位经理的离职并未对基金业绩构成负面影响,该基金自2012年5月23日起业绩就始终处于稳步攀升状态,至今净值增值已超过11%。另一种是由别处临时安排过来的人出任。这种情况下基金业绩发生变化的可能性较大。要想提前评估基金业绩究竟是变好还是变坏,应该通过查看其简历,分析研究其以前所负责过的其他基金情况来获得。

  三是根据品种不同区别对待。通常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是指数成分股,对成分股的定期调整更是从根本上确保了其长期价值,并不需要像主动型基金那样人为地预测市场热点,挑选和买卖股票,因而即便这类基金经理人选出现变动,对业绩影响也不大,自然没必要盲目更换基金。

  四是遇到基金经理人选变动,还需要通过考察比较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来决定对所持有基金的取舍。要知道,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是“皮毛”关系,只有管理水平高、激励机制有效、内部文化氛围和谐的基金公司,才能使公司人才各司其职,人尽其才;反之,那些内部管理不善,甚至前途渺茫的基金公司,纵然曾经有过较为突出优秀的基金经理,也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失去。要了解这些可通过查阅近年来业内组织举办的诸如“金牛”奖评选活动等。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那种不论在牛市和熊市都能有突出表现的公司,即便遭遇基金经理人选变动,也不应轻易赎回。因为这样的公司定有过人之处。如某成立于2005年的基金公司,既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获得了金牛奖,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照样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