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基金经理集体上岗 经验不多管得不少

2013年09月24日 14:46    来源: 北京晚报    

  大量成熟的基金经理退出公募转投私募,或是升任高管不再直接管理基金,这给了年轻人施展才华的空间,80后基金经理开始集体上岗。据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在披露年龄的基金经理中,已经有13位80后的基金经理,最早的一位2009年就已上任,今年又有不少人加入了这个行列。

  都是名校高材生

  翻看80后基金经理的简历,就会发现他们都是“好孩子”,几乎都是名校毕业,几乎都是硕士研究生或者博士研究生,几乎都是毕了业就进入基金公司工作,从行业研究员做起,一步步做到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如汇添富的齐东超、银河基金的成胜是清华大学的硕士,万家基金的邹昱为复旦硕士,东方基金的王丹丹为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学硕士,银华基金的倪明为厦大金融系博士研究生,还有汇丰晋信基金的钟小婧,是英国诺丁汉大学金融与投资学硕士。而早年的基金经理不少并没有名牌大学毕业的背景,大多都是券商出身,在股市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的。

  经验不多管得不少

  “嘴上没毛办事不牢”这句话是说年轻人缺乏经验,有时办事不靠谱,80后基金经理从业经验的确不多。根据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80后基金经理最早上岗是出现在2009年,当时的汇添富的齐东超只有29岁,他目前已经算是80后中资格比较老的了。按照研究生25岁毕业的年限计算,四年就能做到基金经理的位置已经算是很牛了。

  但在国外,基金经理一直被视为“白发行业”,管理年限少于5年被认为是不能接受的,5到10年是可接受的,10年以上才是优秀的。而中国公募基金的情况却与此大相径庭,这几位80后基金经理最长的年限也不过3年多一点。

  尽管从业经验很少,但是记者发现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可真不少。1981年出生的张胜记硕士毕业后就加入了易方达基金,2010年就成为易方达上证中盘ETF及其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2011年又接管了易方达沪深300指数,而今年8月他又成为易方达恒生国企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一个人就管了7只基金。银河基金的张矛一个人也管理了6只基金,万家的邹昱则管理了5只,博时的皮敏和汇丰晋信的钟小婧也都各自管理了四只基金。

  80后必将唱主角

  80后刚上岗时,业界就传出各种质疑声,但是不要忘记“基金一哥”王亚伟当年担任基金经理时也不过28岁,后来他成为基金圈一个传奇人物,到目前为止也很难有人超越。据记者了解,除了公布年龄的基金经理外,基金圈的80后远远不止这13位,他们都已经开始独挑大梁了,年龄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一个短板,但是投资者买基金最终还是看业绩的,好买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些80后基金经理的业绩大部分跑赢了同类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掌舵债券、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则表现不错,比如万家的邹昱所管理的万家稳健增利债券C任职以来回报率为11.7%,张矛管理的银河银富货币A任职以来回报率为8.28%,王丹丹管理的东方金账簿货币任职以来回报率为7.76%。

  尽管80后基金经理尚缺经验,但经过完整牛熊市的洗礼后,下一个“王亚伟”也许就出现在他们当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