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未满1年 17名首秀升级

2013年10月14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四季度的战事正式打响,基金经理们也进入了年终比拼的冲刺阶段,为了抓住四季度的机会,最终在排行榜占据前列的基金经理们使出浑身解数。而这场激烈的竞争,对首次独自管理基金的掌舵者们而言,意义则更加重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目前正掌管基金的基金经理共有895人,而其中任职该岗位不满1年的新人有197人,占比近总数的四分之一,为22.01%。

  其中,独自管理着年内有回报率可查偏股型基金的有17人,他们执掌的股基年内平均回报率为24.68%,领先被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在4年以上管理者,独自执掌的股基平均回报率超过5个百分点。

  值得指出的是,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仅为0.8年的任泽松,自去年年底起独自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该基金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已取得82.49%的回报率,位列全部可比3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3名,成为业绩终极排行榜三甲的有力竞争者。

  22%基金经理

  任职年限未满1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目前任职基金经理职位的895人中,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在4年以上的有260人、任职基金经理岗位在3至4年之间的有116人、任职该岗位年限在2至3年的有142人、任职1至2年的有180人,还有197人在基金经理岗位上任职未满1年,分别占基金经理总数的29.05%、12.96%、15.87%、20.11%和22.01%。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任职基金经理岗位的895人中,虽有近3成人员任职该岗位的年限超过4年,但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在10年以上的仅7人。具体看来,分别为汇丰晋信基金旗下的林彤彤,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为14.77年,目前管理汇丰晋信龙腾基金;华安基金旗下的尚志民,基金经理从年限为13.24年,目前管理华安宏利和基金安顺2只产品;南方基金旗下的汪澂,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为11.43年,目前掌管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长盛基金旗下的王宁,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为10.92年,目前掌管长盛同智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何江旭,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为10.59年,目前管理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和工银瑞信消费服务2只产品;大成基金公司旗下的陈尚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为10.35年,目前管理大成强化收益、大成景丰分级等基金,以及海富通基金旗下的陈洪和蒋征两人,基金经理从年限分别为10.15年和10.04年。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尽管有的公司旗下拥有资历深厚的老牌基金管理者,但从整体从业年限上来看,并不能弥补缺乏实战经验的新人普遍较多的遗憾。WIND数据显示,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该岗位年限最长的的是海富通基金公司,为4.59年。除海富通基金外,平均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在4年以上的仅有3家,分别为南方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

  而一些成立时间较短或规模较小的公司,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较低。在旗下基金经理人数超过5人的基金公司中,任职基金经理岗位的平均年限最低的财通基金还不满1年,为0.93年。此外,天弘、中邮、益民和诺德等公司的基金经理任职该岗位的平均年限也均未超过2年,分别仅为1.14年、1.41年、1.6年和1.9年。

  任泽松执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挺进股基业绩前三

  近年来为解决公募基金人才流失及新基金加速发行的双重压力,基金公司旗下新人数量也随之迅速增加,截至目前,任职基金经理岗位不满1年的人数已占到基金经理总数的四分之一。

  尽管如此,不少新任职基金经理岗位的新人们还是顶住压力,今年以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目前正被基金经理年限满4年的基金经理单独掌管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165只,其中153只有今年以来业绩可比的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19.57%。而同期被基金经理年限在1年以内的基金掌舵人单独管理的有23只股基,其中的17只有今年以来可比业绩的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24.68%,即年内新人管理的股基平均回报率领先老将5.11个百分点。

  具体看来,由基金经理年限4年以上老将掌管的165只股基中,被基金年限为5.1年的梁永强独自管理着的华商主题精选基金,年内以67.21%的回报率位居首位,同时,该基金的业绩排名全部可比3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8名。而同样由梁永强管理的华商动态阿尔法基金,以及由齐东超、曹剑飞、陈扬帆分别独自管理的汇添富民营活力、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兴全轻资产等基金,年内回报率也均跻身同期同类基金20强。

  而被任职基金经理岗位不满1年的新人独自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被任职基金经理职位仅0.8年的任泽松独自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表现突出,今年以来已取得82.49%的回报率,位列全部可比3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3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任泽松曾任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中邮核心成长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于2012年年底起独自担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基金经理。从其任职之日起计算,在其独自掌舵的295天里,该只基金取得的回报率超出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59个百分点。

  除任泽松外,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满1年的袁巍、征茂平、韩广哲和谢治宇等人目前独自管理的基金,今年以来也表现出色,而其中在今年之前便独自担任掌门人的仅有银华基金的韩广哲1人。WIND数据显示,韩广哲于去年11月底接任由王琦掌管的银华消费主题基金,独自管理至今,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该只基金已取得了35.16%的回报率,位列全部可比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前1/4阵营。(证券日报 隋文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