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环逝去 基金经理被边缘化当反思

2013年10月11日 08:17    来源: 长沙晚报    

  曹中铭(财经专栏作家)

  曾经光鲜无比,如今纷纷弃之而逃,基金经理的光环无疑在褪色,其吸引力也在大大下降。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因为处于弱势地位,中小投资者一直被边缘化;因为遭遇行业性整顿,券商曾经被边缘化;当基金经理亦被边缘化时,当然需要引起市场的反思。

  公募基金经理曾经是投资者顶礼膜拜的对象,特别是那些明星基金经理,更是各大基金公司的红人。如今,却遭遇到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尴尬。据相关统计,7月离职基金经理人数24名,8月离职31名,而9月份离职人数也已超20位。今年1至9月,基金经理离职人数高达120人。而目前,国内基金行业基金经理人数不足900人,管理着约1800只公募基金。

  自2007年开始,为数众多的明星基金经理纷纷因“公转私”而离开公募行业。随着基金公司业务被放宽,以及在新的监管格局下,基金经理正逐渐步入被边缘化的泥潭。尽管如此,其他方面的原因同样不可被忽视。一是基金公司激励机制的缺失导致人才大量流失;二是因为排名与业绩上的压力,导致诸多基金经理不堪重负;三是在新业务冲击下,基金公司的投研业务已退居“二线”。

  必须注意的是,基金经理越来越被边缘化,受到影响的除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以外,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同样会受到波及。基金公司在注重自身利益的同时,不能不考虑到持有人的利益,毕竟如果当初没有投资者的支持,国内公募基金业也不可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至少对于基金公司来讲,饮水之后不要忘了思源。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