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周千亿利率债"压顶" 债市收益率继续高位震荡

2013年10月19日 08:19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了第二十一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固息国债,规模为240亿元,期限为两年,中标利率为3.77%,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但基本上与二级市场持平。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一级市场利率债供应密集,而二级市场上债市走势仍疲弱,这导致机构配置债券需求不高,再加上2年期国债为非关键期限品种,导致本期债券投标倍数仅为1.84倍。

  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本周在资金面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央行突然暂停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了445亿元的资金。虽然此举对市场资金利率冲击有限,但这一举动所释放的信号让市场人士对未来的货币政策有诸多猜测。

  数据显示,下周在公开市场上将有58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外汇流入的加快以及财政存款的投放,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裕,一级交易商对于公开市场逆回购资金的需求可能萎缩,央行通过逆回购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的必要性降低,下周逆回购或将延续“询而不发”的状态。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指出,央行接下来可能继续停止7 天逆回购,将来还可能主动地回笼一些资金,并在后期合适时机推出三年央票等。四季度银行间资金的宽松程度势必因此下降,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四季度在持续性逆回购和年底财政存款投放下,流动性将比三季度宽松,但从近期的央行政策言行来看,目前流动性政策已出现一些变数,四季度资金利率中枢将更难出现比三季度明显的下降。

  对于债市下周走势,业内人士普遍持悲观态度,而从品种上看,由于信用基本面暂未出现严重恶化,信用债情况或比利率债略好。屈庆指出,短期内市场供需仍主导市场节奏,下周利率“五债齐发”,累计一千亿供应,市场将继续承压。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