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再陷债市风暴 固收部3高管遭调查

2013年10月14日 07:12    来源: 京华时报     敖晓波

  自今年4月份债市核查风暴开始以来,数位债券市场的重量级大腕人物相继被席卷其中遭到调查。宏源证券多名债市高管被调查的风声未过,国信证券又接棒跟上。上周五晚间,市场传出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多名高管在国庆节前后遭有关部门调查。国信证券随后对此回应,表示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等三人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而这一次遭到调查的孙明霞,市场人称“债市一姐”。

  国信固收部3高管遭调查

  行贿门阴影未消,又被曝出卷入债市风暴。国信证券在一周之内竟然连走背字。距离媒体曝出公司投行高管涉嫌行贿门事件仅仅两天之后,就在上周五晚,国信证券固收团队最重要的3人被公安机关带走的消息在市场不胫而走。据了解,被带走的3人均在公司固定收益部担任要职。其中包括曾被市场曝出拿8000万年终奖的固收部总裁孙明霞、副总裁侯宇鹏和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值得注意的是,孙明霞可谓市场的风云人物,有着“债市一姐”、“固收女王”、“债市超人”等多个头衔于一身,足以看出其在业界的地位举足轻重。如今这样一姐级的人物也没能躲过债市核查风暴。

  “债市一姐”战功显赫

  债券市场利益输送引起广泛关注。自今年4月刮起债市扫黑风暴以来,已先后有西南证券、江海证券、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固收部人员卷入其中,另有多家基金公司和银行数位重量级的大腕人员也遭到调查。而随着涉案人员范围的扩大,由商业银行、券商、基金等构成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灰色生态链开始浮出水面。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以前,孙明霞曾担任国信证券债券业务部总经理一职。2008年初,孙明霞转投华林证券分管固定收益业务,后升至华林证券总裁。2012年初,孙明霞重回老东家——国信证券执掌固定收益业务,此举也让国信固收业务如虎添翼。熟悉市场的人士都知道,孙明霞以固定收益打天下,从2008年至2012年,华林证券在她的带领之下,债券承销在行业中名列前茅,尤其是企业债。自2009年以来,华林企业债承销量连续三年位列前三甲。2011年,华林完成16单企业债主承销,数量排名行业第一,市场份额为28%。而回归国信证券之后的2012年,国信证券企业债承销金额为433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达6.66%,当年在行业中排名第三位。因此网传孙明霞曾因战功显赫拿到了8000万的年终奖奖励。

  ■国信证券回应

  固收事业部业务正常运行

  对于公司3位高管遭调查,国信证券12日公告回应称,近日,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国信证券已对固定收益业务工作做了全面安排,目前,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各项业务运行正常。而对于调查原因,国信证券并未说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