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多事之秋 国企债风潮渐热

2013年09月23日 15:27    来源: 理财周刊    

  6月至今,信用债中至少有44只债券的债项评级下调,475只债券的主体评级下调,对债基形成正面冲击。于是较低信用风险的国企债越发受到青睐。

  多事之秋

  今年初“11超日债”等债券信用风险事件的爆发,以及6月份以来评级机构下调部分信用债评级,债券的信用保障以及兑付能力正经受着较大的考验。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表现分化相当明显。表现最好的国投瑞银融华和天治稳健双赢债券,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收益率均为14.93%。两只债基均可以较大比例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

  同时,以投资转债为主,或相对成功把握市场波段的二级债基(可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亦有尚佳表现,多只基金收益率超过8%。一级债基(不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则处于中下游,在亏损2%到正收益7%区间内。

  宏观经济的下行和信用风险的爆发,对一级债基形成正面冲击。对券种的选择,对市场波段的把握和对信用风险的把控,成为今年债券基金表现的关键。

  今年6月以来,债券出现评级机构大面积下调信用债评级。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信用债中有44只债券的债项评级下调,475只债券的主体评级下调。在2007~2012年的过去6年间,共有21只债券被下调评级。今年评级被下调的债券数量创出历史新高。

  在如此大面积的评级下调的影响下,债市表现疲弱。去年表现如日中天的信用债,今年命运多舛波动巨大。

  以中债高收益企业债净价指数为例,6月1日处于94.86的阶段高点,7月1日处于94.27点,8月1日是93.58点,处于近一年多以来一个比较大的调整阶段。但8月底至今,信用评级遭降级并被强制卖出的债券,却走出了一波独立于债市的行情,最多反弹超20%。而基金由于配合风险控制的需要,大都与反弹无缘。

  转向高等级信用债

  “当前无论是从基本面、资金面还是从估值角度来看,下半年债市都不缺乏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但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以及债券评级的下调,债券的信用风险也不容忽视。”某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债券基金于是将目光更多投向信用风险较低的国企债。事实上,今年以来评级被上调的信用债数量更是达到208只,超过2012年债券牛市时的158只,同样创出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评级被上调的债券中,有8成以上属于国有企业债,而在近期评级被下调的债券中,有一大部分是资质比较差的民营企业债。信用债券的分化呈加速之势。

  某债券分析师认为,未来信用债市场的分化将继续深化,评级下调与评级上调同样显著,未来不排除一些资质比较差的个券出现违约的可能。但整体而言,国家从整体经济层面上还是想维稳的,近期一些行业也开始出现企稳迹象,像之前市场比较担心的煤炭、钢铁行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见底的迹象,相关债券的信用风险得到释放。

  其中,国有企业债以较低的信用风险和稳定的表现越发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因此,大量债券基金扎堆高信用等级的国企债券。

  国有企业债券,是指由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的债券,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等。

  “在我国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在能源、资源或基础设施等重要产业中都占据着支配地位。相比民营企业而言,由于国有企业股东背景更为雄厚,因此国企债的整体信用等级较高,信用风险相对较低,这使得其在当前的债市环境中尤其具有投资价值。”上述债券分析师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26日,中证信用债指数在过去5年间的涨幅为26.97%,年化收益率超过5%,历史收益稳定。

  国企债风潮

  国企债风潮之下,富国基金甚至专门发行了一只以国企债为投资标的的基金。

  富国国企债拟任基金经理冯彬表示,具有较高信用等级以及良好流动性的国企债券,将在信用风险频繁暴露、调整加剧的下半程债市中显现出独特的投资价值。就流动性而言,由于国企债的交易参与方较多,因此相对于同等条件的民营企业债而言,国企债的流动性相对来说也更好,而这种较好的流动性也将对寻求稳健收益的低风险偏好资金产生吸引力。

  “在弱基本面以及相对平衡的流动性影响下,下半年债市的调整和波动将加剧。但是资金价格的走高也将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降低以及资金向债市的回流,由此来看调整的债市中也不乏投资机会。”

  冯彬表示,从基本面来看,过去三个季度里,制造业投资意愿低迷,基建投资则受制于财政收入和融资能力,房地产也不再具备托底能力,加上内外政治和经济环境负面效应的叠加,可以看出经济内生需求已开始逐渐减弱,宏观经济走势持续向下。

  “流动性方面,受产能过剩、需求低迷以及债务负担沉重等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再加上上半年债市密集监管风暴以及‘钱荒’对债券流动性产生的负面作用,预计未来要产生充裕的资金增量仍然不可期。但是考虑到经济疲弱的长期性以及要守住系统性风险不爆发这条底线,因此未来流动性仍会保持平衡,资金的价格中枢也将走高。”

  冯彬表示,在经济持续下行的环境中做好信用风险分析,甄选高等级信用债进行投资或许是较为适宜的投资策略。“由于未来信用风险的爆发可能会较频繁,因此优选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将是投资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