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趋紧 债市反弹行情夭折

2013年09月24日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3日,货币市场利率上移,资金面紧平衡格局加剧,沉重打击市场多头情绪,债券收益率小幅上行,同时,国内经济数据持续改观,也对债市调整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利率债方面,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移。其中,国债收益率整体较前一日上行5BP左右,7-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站上4%关口,对峙在4.02%-4.03%左右;政策性金融债观望气氛浓厚,成交集中在短端,收益率变化不明显。资金面季末紧张效应进一步凸显,而且经济回暖预期增强,再考虑到十月份一级发行压力较大,二级市场近期抛压有持续增大的可能,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移的格局还将持续。

  信用债方面,收益率整体较前期上浮,信用利差继续扩大。从需求端来看,AA、AA+评级中票(尤其是新发中票),依然受到追捧,短融方面,AA+评级以上品种比较受欢迎,企业债日内交投较小。横向对比来看,股市日内的强劲反弹,说明市场风险偏好有回升迹象,对信用债的冲击明显增大,而且当前资金面的紧张抑制了银行理财资金以及证券资管类的债券需求。

  由此,资金面短期内依然主导债市走势,收益率中枢上移趋势不变,同时近期自贸区概念不断升级,政策面“稳增长”信号愈来愈明朗,持续恶化机构对债市的悲观情绪,但当前债市收益率已明显高于历史均值,继续上行的空间相对有限,身处经济结构转型的大周期内,债市收益率中枢的台阶式下移只是时间问题,要坚持战略性配置思维,节奏上可适度减缓,利率债及高评级信用债依然可作首选,而交易盘层面持币观望不失为较理想的操作思维。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