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天证券:四季度债市低位震荡概率大

2013年09月26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葛春晖

  航天证券发布四季度债券研究报告称,预计四季度债市整体低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四季度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为[3.8%-4.1%],金融债利差随国债收益率小幅下降,信用债利差将小幅扩大。

  航天证券表示,展望四季度,经济增速或冲高回落;猪价大周期难以启动,但债市受小周期扰动。三年期央票续做和短期限逆回购操作互为犄角,再辅以SLO和SLF,整体呈现对冲维稳的政策意图;资金面之殇难以再现,四季度整体呈现紧平衡状态。

  另外,本轮债市牛转熊无法用基本面来解释,供需矛盾导致一级市场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特别是银行配置需求的大幅降低是最核心的因素。银行配置需求大幅下降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商业银行帐资产端的资金运用的变化,压制了对债券的需求;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导致银行吸储成本上升、存贷利差下降,这会导致商业银行对债券投资收益率要求提高,当债券收益率无法满足银行要求时,银行的配置需求会明显减少。利率市场化完成后,我国国债收益率将走近于GDP增速,中期来看,国债收益率中枢面临上行的压力,长期来看国债收益率中枢将下移。

  策略方面,航天证券建议关注国债、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的交易和配置机会,中低等级信用债仍需谨慎,关注可转债的逢低介入机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