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打黑:两家券商七人被查

2013年10月15日 07:59    来源: 扬子晚报    

  债券市场还在不断严打“老虎、苍蝇”,最新接受调查的是被称为“固收女王”的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多名券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此次孙明霞被查,是始于今年4月份债市“打黑”风暴的延续。根据梳理,近一个月来,已经有来自国信证券和宏源证券的七人接受调查。

  七人被查 孙明霞曾被传获8000万奖金

  在被流言蜚语推到风口浪尖长达半年之久后,孙明霞终未逃脱调查。10月11日,国信证券在给记者发来的声明中证实,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以及该部门的副总裁侯宇鹏和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而在不久前的9月底,宏源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因个人问题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当月中旬,媒体已报道称,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与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及副总经理叶凡双双被带走调查。如此来看,短短一个月间,两家券商共有七人被查。

  今年4月份,以万家基金的基金经理邹昱和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被调查为开端,一连串债市资深从业人员相继“落马”,掀起了一阵债市“打黑”风暴。

  此次关于孙明霞等三人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尚未有权威披露。有资深人士对记者称,证券业内都盛传孙明霞和企业债主管部门“关系铁”。

  固定收益事业部是国信证券下设的一级部门,其权限与投行事业部等持平。此次被调查的三人均为国信固收板块的业务骨干。孙明霞是固定收益领域的券商元老。作为国信证券的旧将,她曾在华西证券任职后又转往华林证券,去年又回归国信证券。

  孙明霞引发舆论关注的另一个“爆点”在于其天价奖金,今年初,有媒体人微博爆料称,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奖金高达2亿元,部门主管孙明霞获8000万元奖金。不过此后国信证券方面对传闻予以了否认。

  个人行为 或组成一个利益输送网络

  “孙明霞出事,不排除与其他几人组成了一个利益输送网络。”上述券商固收部门人士推测,“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如果仅仅是一两个机构,要想利益输送很容易被发觉,所以需要多个机构多个合作者,才能完成巨额利益输送。”市场上有说法称,此前一名机构高管被查时,其控制的丙类户资金高达1.5亿元,以他一人之力绝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能量。

  丙类账户正是在此轮债市“打黑”中被集中曝光的工具,用于债券交易违规套利乃至利益输送。

  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分甲、乙、丙三类,甲类户多为商业银行,乙类户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放心保)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户主要是非金融机构法人。丙类户不能直接参与债券交易,只能通过甲类户代理交易结算。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债市利益输送涉及机构固定收益业务负责人、债券销售团队负责人、投资经理和交易员等,相互介绍“一级半市场”的交易机会,并利用与自身关联的丙类账户输送利益。

  简单来说,在债券发行时,几方通过与承销团成员签订特殊协议,获得分销数量及较低的利率,然后在二级市场提价卖出,坐收无风险暴利。

  上述券商固收部门人士称,孙明霞等人之所以被调查,主要还是个人行为,只能说目前的市场制度存在漏洞,机构内部控制也不够严密,这些都是需要加强的。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