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岳阳恒立刚刚保壳成功 三季度再陷预亏泥沼

2013年10月17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岳阳恒立在戴了ST的帽子多年之后,今年终于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摘掉了ST帽子。公司此前因重组难产停牌达七年之久,五次资产重组曾无疾而终,如今复牌仅半年有余,迫于业绩改善乏力,再次陷入巨亏泥沼。

  一场刚刚完成的股权分置改革,让岳阳恒立剥离了巨额债务,成功实现去年全年的扭亏为盈,在今年5月正式摘星脱帽。然而岳阳恒立近日再次发出三季度预亏信号,亏损不止的业绩,急剧扩大的财务风险就如一颗定时炸弹般,让股民忧心忡忡。

  艰难保壳成功 定增无进展

  岳阳恒立在今年复牌后“趁热打铁”向市场抛出的第五次定增重组,因募资项目涉嫌长期停工和款项去处不明,遭遇卡壳,或将不了了之。

  记者拨打岳阳恒立董秘办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增由大股东操作,目前还没有进展。”对于定增是否将继续,对方称:“不好说,股东层面还未有信息传达。”其称公司今天在召开股东大会,比较繁忙,且目前处在三季报发布前夕的敏感期,不便透露过多,便匆匆挂断记者电话。

  岳阳恒立前身岳阳制冷设备总厂,主营业务是汽车空调。公司在2003年后的连续三年出现亏损,于2006年5月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去年中旬,深沪两地交易所进一步完善了恢复上市的标准,退市政策出台。ST板块整体遭遇退市政策逼宫。踩在“红线”上的岳阳恒立(当时S*ST恒立)如热锅上的蚂蚁,寻求保壳“良方”。

  一场关键的股权分置改革,让岳阳恒立终于渡过难关。去年10月,公司重组方抛出优厚的股权分置改革优化方案。

  根据方案,公司采取“捐赠现金+债务豁免+资本公积转增”的方式进行对价安排。傲盛霞实业和华阳控股分别向岳阳恒立赠与现金1.067亿元、1.43亿元。同时,傲盛霞向上市公司无偿赠与现金8000万元,用以代原大股东中萃房产履行公司前次股改的承诺。

  大规模注资,让岳阳恒立的股权分置改革“走得”顺利,剥离巨额债务,财务面得到极大改善。也让去年岳阳恒立全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51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15%。

  今年2月8日成功复牌后的岳阳恒立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5月正式摘星摘帽。

  岳阳恒立随即向市场抛出了定增方案,拟募集42亿元,用于增资鹤峰县溇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然而该方案饱受争议,因该水电站工程涉嫌长期停工和款项去处不明,而再次遇阻。

  时隔半年,岳阳恒立的定增重组还是渺无音讯。

  一位接近岳阳恒立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五次资产重组,虽未能成功,但极大地显示了控股股东和公司保壳决心,虽摘帽成功,但拆墙补桩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业绩的萎缩局面不能得到彻底改善,或让岳阳恒立难以翻身。”

  股东利益博弈

  据了解,此次岳阳恒立的定增无果,主要源于股东层面的利益不能达成一致。

  第一次对岳阳恒立抛橄榄枝的重组方为中萃集团,其瞄准岳阳恒立良好土地资源,中萃房产重组岳阳恒立基本方略为3000万元现金、1.2亿元资产。然而时运不济,其赶上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从紧,重组方案始终未见天日。

  在此后岳阳恒立数年的保壳、保牌战役中,广西玉柴、深中技、上峰水泥集团、林东煤业等涉足地产、水泥、煤炭等各行业企业均对岳阳恒立表现浓厚兴趣,但终究“蜻蜓点水”。让岳阳恒立的股改重组虚无缥缈。

  业内人士透露,岳阳恒立股东和新进资本间的利益博弈形成矛盾体,中萃地产将借壳成本作价较高,让岳阳恒立的重组上演了一次次无言的结局,也陷入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

  业绩持续亏损

  复牌后的岳阳恒立的第一份业绩报表就向市场浇了一盆冷水。2013年上半年,岳阳恒立实现营业总收入4335万元,同比减少了29%;营业利润为-452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26%;实现净利润为-502万元,同比减少4.32%。

  祸不单行,10月12日岳阳恒立再发三季度预亏公告称,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00万元至850万元,相较上年同期亏损547.09万元,亏损仍在扩大。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的解释为新管理层措施尚不完善,汽车空调行业竞争激烈,下游厂商有关产品停产。然而对于停牌六年有余,主营单一的岳阳恒立而言,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已然是大势所趋。

  一位曾在岳阳恒立工作过的员工告诉记者:“眼看着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年不如一年,不少厂房关闭,也有大量员工失业和被遣散。虽然现在仍有几百名员工在岗,工资也仅能维持生计。”

  业内分析师指出,目前岳阳恒立主营持续萎缩,控股子公司上海恒安现有客户的产品转型停产打击和单一发展汽车相关业务让公司难以在现有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足。

  根据沪深两交易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过低或基本没有营业收入,表明公司已不能正常经营。从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影响及后果看,公司丧失了持续经营能力,已不适合继续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从岳阳恒立业绩表现来看,退市风险仍然巨大,投资者需谨慎。(证券日报 贾 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