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贸试验区释放租赁行业潜力 交银租赁借势瞄“双百”

2013年10月16日 08:12    来源: 解放日报    

  目前唯一一家获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子公司的融资租赁公司交银租赁昨天表示,子公司将在年内开业,希望借助试验区独特优势,突破原有制度瓶颈,在3-5年内公司让机队规模达到100架飞机,并且订购全新飞机100架。这意味着,过去被国外租赁公司垄断的飞机租赁业务将取得重大突破。

  融资租赁行业被认为是试验区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对试验区内注册的国内租赁公司或租赁公司设立的项目子公司,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享受相关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

  交银租赁董事长陈敏分析说:“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设立子公司,本身就是一个突破。”交银租赁在国内保税区曾设立了不少SPV 特殊项目公司。相比之下,试验区内的子公司是独立法人,与SPV公司有本质区别,这将大大提高管理资产和处置资产的能力,同时降低融资成本。

  过去,融资租赁公司在国内保税区开展业务,受到了不少束缚。陈敏介绍说,飞机的制造、运营、资产处置等各个环节都十分国际化,但国内融资租赁公司不能在境外设立子公司,难以服务好境外承租人。不仅如此,过去国内融资租赁企业无法在国际市场自由融资,国内的债务成本与国外存在落差,这就使得国内融资租赁公司不具备成本优势。自贸试验区有望改变这一现状,不但能让融资租赁公司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过去难以操作的业务也能实施。

  据记者了解,飞机和船舶租赁业务过去有诸多不便之处。“比如,海关要求实物入区,不管在哪里制造的飞机,也不管这架飞机要交付给谁,哪怕是国外的承运人,都要在上海落地,这就增加了融资租赁公司的成本。在对外跨境支付、收取境外承租人租金等方面,也都不方便。”交银租赁航空租赁部负责人介绍说。

  “国内融资租赁公司往往依赖利差盈利,而国外融资租赁公司则是通过对飞机、船舶特性的把握,通过运作和处置,获取超过利差的收益。自贸试验区让我们有了与国外同行同等竞争的机会。”陈敏表示,在试验区的特殊环境下,交银租赁将重点发展经营租赁业务,即由公司直接购买飞机再出租给航空公司。

  据悉,目前交银租赁的经营租赁业务占比很低,预计到2016年,占比将达到30%左右。截至6月底,交银租赁拥有飞机35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