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才是自贸区的核心字眼

2013年10月15日 10: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上月末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了转变政府职能、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完善法制领域的制度保障等五方面的任务,要求加快形成符合试验区发展需要的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

  随后,央行、银监会等八部委相继出台自贸区支持政策,显示出决策者用开放倒逼新一轮改革的决心。央行提出,将会在试验区内先行先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在宏观审慎框架内,按全国统一部署稳步推进。银监会也出台了八项措施,包括支持中外资银行入区发展经营,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支持区内开展离岸业务,简化准入方式,完善监管服务体系等。

  但某些政策在自贸区的先行也受到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已有央行官员表示不同意在自贸区内优先实施利率市场化,若先在自贸区试行,那可能会将其变为全国存款的“吸铁石”,还会导致国内银行呆坏账凸显。而人民币自由兑换一旦在自贸区实现,若打通了自贸区与国内的路径,这几乎意味着人民币自由兑换提前实现了;可若限定区内投资额度内可自由兑换,则此政策便丧失了价值。此外,关于自贸区民资和外资银行准入门槛的设定,和可开展离岸业务的中资银行具体条件也有待考虑。

  我们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落实改革有两层意思。首先是改革。纵观中国整个经济体,已有数量众多的经济特区,而它们的主要特征就是通过众多的优惠政策来吸引金融机构和企业,这也造成了全国的不公平竞争。有人也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挂牌与深圳特区的意义相提并论,甚至断定其不过是政策优惠区的升级,噱头多于实际意义。

  细读央行与其他监管部门出台的自贸区政策可以发现,从初期看,更易实施的仍是那些优惠政策,这也不可避免地让部分人觉得自贸区与其他经济特区大同小异。而诸如率先试验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自由兑换、支持区内开展离岸业务和外资与民营银行进入自贸区等改革措施,却并不是那么容易开展。然而自贸区设立的初衷强调“要改革”而非“要政策”,其最大意义便是作为体制改革的试验田,那么标有“改革”的措施应该是决策与执行者关注的重中之重了。

  关键还是要看落实。国家八部委针对自贸区所出台的不论是扶持政策还是改革措施,能够真正的落到实处才能实现这些条条框框的价值。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那些或挂牌或还在审批中的“特区”,并不是所有政策都能激起“涟漪”。温州金改试验区的不温不火,民营银行试点细则至今仍不明确等,都显示出真枪实弹的改革落地困难。关于自贸区目前官方还没有出台运营方面的方针细节,这让投资者还在观望。出台的政策若不逐一落实,配套的监管体系不及时到位,便很有可能止步于优惠政策,那么这个自贸区也就失去了它改革的意义了。(农村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