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A股“漂亮50”出炉 主打新兴及改革牌

2013年10月14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虽然上证综指表现平平,但个股行情却可用波澜壮阔来形容。在产业转型和改革预期的作用下,新兴产业股票行情贯穿始终,牛股频出;而下半年以来,改革行情令更多股票爆发。统计显示,在年内涨幅居前50名的个股中,有半数来自于信息服务行业,最低涨幅也高达186%;在下半年涨幅前50名的个股中,有接近四成来自上海自贸概念,最低涨幅达111%。即便是在9月中旬以来诸多不稳定因素困扰的情况下,两市仍有181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不难看到,尽管对于整体经济形势的担忧之声不断,但A股的结构性牛市一直在不断深化。有分析人士认为,产业兴盛以及制度变革制造的牛市,无论在幅度或是在时间上可能都不限于此。

  “新兴”与“改革”

  年内最牛

  统计显示,A股市场年内涨幅在50%以上的股票数量为576只,其中涨幅在100%以上的股票有195只。累计涨幅最大的股票是中青宝,高达655.15%。牛股群体具有非常明显的行业特征,在年内涨幅最大的50只股票中,信息服务板块内部诞生24只,比例近半。

  分析人士指出,信息服务板块是今年新兴产业牛市的代表者和领头羊。这类股票的持续走强,充分反映了当前投资者对于新兴产业长期景气的乐观预期。

  另一项统计显示,当前信息服务板块的总市值为1.3万亿元,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排名第7,超过房地产板块1.17万亿的市值。

  除了信息服务板块以外,在年内表现较好的股票中,信息设备股和医药生物股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

  与新兴产业并列的另一类牛股是基于改革憧憬而形成的。此类股票启动的时点是年中,代表板块是上海本地股。统计7月以来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累计涨幅前50的股票中有18只是上海本地股,而下半年涨幅最高的前5名中就包括了外高桥、上海物贸、上海钢联和号百控股4只上海股。

  自贸概念无疑是刺激上海本地股大涨的主要原因,不过上海自贸区并非独立的概念,而是在改革背景下产生的。在这一大背景下的其他概念还包括地权改革、金融行业制度改革、上海之外的自贸区等等。例如,苏宁云商和辉隆股份分别是民营银行概念和土改概念的领头羊,下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高达169.66%和146.38%。

  四季度休整

  结构牛途未止

  尽管今年上证指数表现平平,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81%,并一度在6月下旬创下新低,但结构性牛市却演绎得如火如荼。

  展望四季度,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结构性牛市可能出现暂时的休整。第一,临近年终,一些资金面临结算,可能出售股票;第二,美联储退出QE的时点越来越近,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冲击难以预测;第三,年底管理层重要会议将陆续召开,改革预期兑现或失望都可能招致资金抛售股票;第四,IPO重启时间可能在年底,这将对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

  尽管如此,由于当前结构性牛市的基础在于产业兴盛以及制度变革,因此其空间和时间都会相当长,充分休整之后,结构性牛市将延续。

  第一,产业周期奠定了一些股票甚至板块长期走牛的基础。回顾过去十几年可以看到,房地产业的上升周期催生了诸多相关行业的景气,其中包括金融、建材、家电等等,股票市场上也不乏上涨数十倍的股票,如万科A、苏宁电器等。以长期视角来看,一些新兴产业类个股目前看起来虽有数倍涨幅,但未来仍可能有巨大的上涨空间。

  第二,制度变革也能够制造长期牛股。本质上讲,无论是自由贸易区、民营银行还是地权改革,如果真如预期地实现,是能够提高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或者造成价值重估的,因此对于此类股票未来的前景,应当关注高层会议的定调。

  总体来看,在未来中国经济不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投资者仍然可以继续抓紧新兴产业及制度变革这两条主线,利用市场调整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