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节后有望重拾升势 憧憬改革红利多数机构看多

2013年10月08日 10:08    来源: 南方日报    

绘图:陈健珊

  国庆七天长假匆匆而过,市场又回到正常“作息时间”。周二A股将迎来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大盘十月份能否实现“开门红”?投资者对此十分关注。

  国庆期间,外围股市全线下挫(跌幅都不大),这对A股而言无疑是利空,特别是美国宣布联邦政府部分关闭,使得市场对美国债务问题的担忧加剧,势必提升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从而间接对A股形成一定的压力。不过,近期以来A股走出了一波相对独立行情,在外围股市相对平静的背景下,A股继续按自身节奏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市场人士判断,尽管节后首个交易日“红”“绿”难以判断,但在中国实体经济弱复苏和三中全会即将召开的大环境下,A股十月份继续走强的动力较大,投资者不宜对行情太过悲观。

  外国市场

  美政府停摆,环球股市普跌

  国庆期间,从全球范围来看,影响最大的事件,无疑就是美国政府的停摆。

  因美国两党就奥巴马医改分歧仍旧无法弥合,国会两院没有就新预算案达成一致,时隔17年后,白宫再次宣布联邦政府部分关闭。这一事件对美国股市的影响显而易见。最近12个交易日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收出了9根阴线;十一期间道指下跌1.2%,标普500指数下跌0.1%,整体处于弱市格局。不过,上周五,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重申不会允许政府出现债务违约,令市场情绪变得乐观。美国三大股指纷纷止跌企稳,道指重返15000点上方,使得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解。

  受美国政府停摆事件冲击,国庆期间,环球股指普跌。欧洲主要股指上周都以微跌收盘,斯托克泛欧600指数全周下跌约0.7%;从港股来看,国庆期间,港股共有4个交易日,两涨两跌,整体呈现冲高回落的格局,恒指基本上回补9月30日跳空低开的缺口后走弱,围绕23000点关口争持,4天恒指下跌23.26点跌幅0.1%;日本股市是受美国政府停摆事件冲击最大的市场,十一期间大跌6.14%;澳大利亚标普/ASX 200指数全周跌2.75%。

  申银万国发布研报指出,国庆期间,尽管受到美国政府停摆事件的影响,但外围股市表现相对较为平静,市场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表明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停摆事件的关注度并不高,市场更多关注的还是美国十月份是否会开始实施逐步退出QE计划。在QE是否退出明确之前,市场情绪将偏向于谨慎。

  影响分析

  外围普跌对A股冲击有限

  外围股市国庆期间表现萎靡,这为A股国庆后的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由于近期A股走势相对独立,并不容易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因此,市场人士普遍判断,国庆过后,A股将继续按照自身节奏来运行,外围股市国庆期间的普跌,不会对A股造成太大冲击。

  从A股自身走势来看,大盘从6月下旬开始反弹,持续上涨了8周时间,直到9月中旬开始,大盘才走出了一小波调整行情,周线两连阴,半个月下跌了3%左右,沪指失守2200点整数关口。不过,在9月30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受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保持在荣枯线50上方这一利好提振,大盘止跌企稳,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有利于节后大盘重拾升势。

  从技术上来看,大盘月线“三红兵”,尽管还没有收复6月份暴跌的失地,但上行态势良好;从日K线来看,大盘目前仍然顽强地站在半年线和年线的上方,半年线和年线对大盘形成了较强的支撑,大盘仍处于上行通道之中。

  此外,从盘面上来看,尽管9月中旬以来市场走出了一波调整行情,但市场热点此起彼伏,赚钱效应依然十分明显,市场交投活跃。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三中全会之前,政策面将出台更多改革措施,使得投资者对改革红利充满预期,这也有利于节后行情再度走强。

  上周有11家券商发表了对后市的看法,其中7家看多,2家看空,2家看平。多方论据可以概括为:一方面,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回暖,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也促使外部需求企稳回升,经济的稳定将为大盘进一步反弹提供坚实基础,而汇丰9月PMI预览值超预期也使市场对节后公布的数据预期乐观;另一方面,三中全会临近,节后大盘将在政策预期下企稳回升,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也将催化市场热点不断发酵,为后市大盘提供向上动力。

  投资建议

  关注题材股和三季报业绩

  尽管市场对周二首个交易日是否能实现“开门红”存在较大争议,但对十月份行情总体来看仍然偏向乐观。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在这个前提下制订自己的投资策略呢?综合多家券商和市场人士的观点来看,十月份的行情,依然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题材股和三季报业绩浪将是市场炒作的重点,投资者应该轻大盘重个股,继续抓住主题投资和优良业绩股的机会。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指出,改革继续推进,A股将震荡上行。上海自贸区的正式挂牌标志着改革由酝酿和预期阶段转向实质性推进阶段,预计后续细则的出台将继续推动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市朝改革预期的升温。建议关注那些改革预期较为强烈的领域的主题投资机会,行业配置上,在坚持低估值蓝筹和TMT优质成长这两条主线的基础上,建议可积极寻找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机会。

  金证顾问分析师陈自力也指出,国庆节前一天公布了汇丰的9月PMI终值虽然在50以上,表明中国经济属于弱复苏,预计国庆节后第一周将公布10月的初值,这则消息对股市会影响较大。预计仍然会在50以上,弱复苏格局不会改变。在此背景下,股市会沿着原有趋势继续。10月是三季报的时间,那些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股票,仍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些没有业绩的伪成长股要面临压力。

  知名市场人士陈晓阳表示,有三大主线将会围绕红十月展开。其一,改革政策题材将会继续演绎。因为今年的三中全会格外引人注目,一系列改革预期将会不断升温,从而形成了良好的做多氛围和题材机会;其二,并购重组题材将会贯穿10月份行情,因为新股暂停之后,加上新股改革上市从严,导致不少拟上市企业选择并购重组介入资本市场,这造成了大量的并购重组题材机会;三是,节后伴随三季度业绩预报将会陆续出现,而上半年炒作的业绩成长股步入了进一步业绩验证阶段,只要业绩真正成长的股票仍将受到资金的追捧,从而形成强势恒强的个股行情机会。(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相关

  股市并购新规今日落地

  剑指“低卖高买”等乱象

  酝酿三年之久的A股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今日起正式实施。一方面,新股上市停摆令A股重组概念持续活跃;另一方面,并购市场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信披违规频发,让中小股民蒙受损失。

  专家认为,新规剑指大股东“低卖高买”、财务性重组等乱象,是健全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在提升审核效率及力度同时,仍需完善上市公司内控、第三方估值等市场机制,防范并购市场沦为违规高发区。

  “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长期采用行政许可制,诸如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公司合并、分立均需核准审批。”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认为,重组机构主观性过强,交易价值公允判断不足,是投资者保护不足的重要原因。

  “分道制就是监管机构将根据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诚信状况及财务顾问的执业能力等不同,适用宽严差异化的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大审核通道。”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姬利说。市场人士认为,分道制落地,有望以“奖优罚劣”新机制规范市场乱象,提升国内并购市场的规范度和透明度。

  一是在加快审批效率同时,以明确标准分类约束“污点公司”。市场人士表示,新规对并购重组设立相对明确标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状况的评价结果、财务顾问执业能力的评价结果,均与审核时的“宽严度”挂钩。

  比如,财政部近日发布的2012年上市公司内控报告中,此前被指向大股东贱卖资产的北大荒就与海联讯、万福生科并列,内部控制被评“无效”——如符合具体标准,此类“污点公司”的并购行为有望进入“审慎通道”监管。

  二是加大处罚威慑力同时,促监管从追查向“事前预防”转型。从曾被大股东诈骗数亿元的明星电力,到因并购案被查的珠海中富,上市公司往往宣称交易将带来业绩提升。随着“泡沫”破灭,信披违规往往仅受轻罚了事。

  专家认为,分道制有望使此类信息披露更为审慎。“报喜不报忧如带来业绩大幅下滑,受益方理应受罚。”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