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市场机遇更多来自改革红利

2013年10月09日 09: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美国政府停摆风波并没有制约节后市场的表现,交易首日以中阳收涨,天津板块、金改概念、软件服务业以及地产板块相继发力,市场热点多但不显乱。而这一特点正符合经济的预期与运行,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的发言:“世界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既有复苏迹象,也面临基础不稳、动力不足、速度不均的问题。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将是一个长期而曲折的过程。”因此我们不能奢望经济全面步入增长,也不能够期待所有的行业均有良好表现,成长仍然是结构性的。前8个月的经济运行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从1-8月份行业经济数据看,制造业统计的37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累计收入增长幅度在15%以上,但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5%的行业有16个,显然有一批行业是营收与利润同步增长,属于典型的成长性行业,如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木材加工业,这些行业基本属于消费领域,说明消费仍然是我们当下经济增长的基础;而更多行业的盈利增长来自于行业的触底反弹,如钢铁、化学纤维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等周期性行业。

  因此,我们在寻找市场成长的机会的同时,也要关注改革。因为无论是经济的增长还是行业的成长机会,更多的来自于改革。还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增长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

  市场从上海自贸区的获批中读懂了更多改革的内涵,因此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予更多的改革期盼,金融改革、财税改革、行政改革、土地改革等多被市场人士所提及,相关改革的板块也常在行情中有所表现。无论改革政策如何出台与落实,至少我们从最近的政策动态看到了方向:即改革已经成为未来政策的大趋势。因此未来市场的机遇将更多的体现在改革,改革能够推行多久,行情就能够演绎多久;改革的力度有多大,行情就能够走多高。

  改革与创新是一对孪生兄弟,改革本身就是一种制度创新,而技术创新又能够推动改革。中国目前的经济既需要制度创新,也需要技术创新。改革也是成长的发动机,改革既能推动经济增长,也能够在具体的相关领域得到体现,投资者也能够顺利寻找到成长的投资机会。

  在寄予改革若干期盼的时期,我们没有理由对市场悲观,这是一个改革与创新并重的市场,也是一个改革与成长齐飞的市场。

  (张仕元 作者系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