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源自多方改革

2013年10月10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仍处于低速,而且增长动力正在发生转变。该报告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平均为2.9%,低于2012年的3.2%,2014年将上升到3.6%。

  IMF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主要由发达经济体推动。该机构称,虽然主要新兴市场的增长依然强劲,但预计将低于2013年7月“世界经济展望更新”的预测。部分原因在于这些新兴经济体金融危机之后采取的刺激措施逐步退出,经济活动随之自然降温。另外,基础设施、劳动力市场和投资中存在的结构性瓶颈也导致了许多新兴市场的增速放缓。

  IMF认为,全球增长的这些变化,加上美国货币政策接近转折点,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特别是美国和其他许多经济体长期利率的上升已经超过预期。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决定暂不放慢其购买资产的步伐,而且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现象有所消退,但是,债券收益率仍然远高于5月初的水平,而且还存在一个明显的风险,即金融条件将在目前仍然宽松的基础上收紧。

  IMF预测,如果美国联邦政府关闭是暂时的,且债务上限按时提高,那么,在私人需求持续强劲的驱动下,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1.5%上升到2014年的2.5%。在欧元区,政策行动减少了主要风险并稳定了金融形势,但外围经济体增长仍受制于信用瓶颈,预计该地区有望逐步走出衰退,2014年将实现1%的增长。在日本,当局新的一揽子政策中的财政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已带动各项经济活动明显反弹,但财政刺激与重建支出的逐步退出,连同消费税上调,将导致2014年的增长率从今年的2%下降到1.25%。在中国,预计经济增长将小幅减速,增长率将从今年的7.5%下降到2014年的7.25%。IMF肯定了中国为实现更加平衡和可持续增长所作的努力。

  IMF认为,总体而言,在强劲内需、出口恢复,以及支撑性财政、货币和金融条件的支持下,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2013年至2014年将增长4.25%至5%。商品价格将继续推动许多低收入国家,包括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但是,中东和北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的经济体将继续面临艰难的经济与政治转型。

  《世界经济展望》强调指出,要让全球经济摆脱长期疲弱的困扰,首要工作在于发达经济体解决旧的挑战,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应在可信政策的指引下实现增长模式的转变。欧元区需修复其金融体系,并建设实施一个可靠的、有共同后备支持的银行联盟。美国应该打开财政政策上的政治僵局,并及时提高债务上限。此外,美联储应该在充分预测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金融条件前景的基础上,审慎管理货币政策的正常化过程。日本和美国均需完成中期财政调整。日本和欧元区应采取结构性改革,提高潜在产出。在新兴市场经济体,适当的政策组合和调整步伐将有所不同。但是,许多经济体的政策重点是相同的。在避免市场条件出现紊乱的前提下,决策者应该允许汇率根据环境变化作出调整,并起到减震器的作用。货币政策框架可信度较低的经济体,则需尽量努力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名义支点。同时,应采取金融监管和审慎行动,防范金融不稳定。

  IMF认为,对于许多新兴市场经济而言,必须实施新一轮的结构改革,包括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重新激发增长潜力。中国需要平衡经济增长,从投资转向消费,为实现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