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40家小贷公司今后不再贷款给“老赖”

2013年10月14日 08:4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除了银行机构,越来越多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比如保险、信托、资产管理、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始陆续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俗称征信系统)。任何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全国任何地方的信用交易记录都可以通过任何一家银行网点查询到。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了解到,目前四川除了有两家小贷公司和一些信托公司已成功接入征信系统之外,还有40家省内小贷公司正在联网。以后,小贷公司可以通过征信系统查询到借款人的信用记录,从而进一步降低借款风险。另外,还有一些融资性担保机构也正在申请接入征信系统。

  四川40家小贷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在成都一家小贷公司工作的张先生,以前最头痛的一件事,莫过于对前来融资的企业有点“摸不准”。“我们不知道企业是否在其他地方也借了钱,也不知道这家企业信用如何。大部分时间只能通过其他途径间接去查企业的信用和实力。”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小贷公司负责人,有的表示正在联网,何时可查询尚不清楚具体时间。

  在美兴四川副总经理陈松看来,小贷公司接入征信系统“是一个好趋势”,不仅对小贷行业有好处,对银行也有好处。

  “有的公司在多家小贷公司借款,但由于没法查到征信记录,因此各小贷公司都不知道借款人负债情况,是否有不良记录。”陈松说,这给小贷公司增加了风险,有的公司同时又跑到银行借款,但同样由于征信记录缺失,给银行也增加了风险。

  此次四川40家小贷公司接入系统之后,客户的征信记录都将联网,各种不良记录也将无处可藏。

  截至目前,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全国8.3亿自然人、1900万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统一的信用档案,其中包括四川省的5670.4万自然人、61.2万企事业单位。2013年前8个月,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四川省金融机构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463.44万次,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服务104.38 万 次 ,分 别 同 比 增 长21.54%和7.92%。前8个月,人民银行四川各分支机构共向政府部门、社会单位和个人提供22.2万笔个人信用报告和1.1万笔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个人征信报告可在网站上查询

  记者还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随着网络技术普及,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启动了“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网址https://ipcrs.pbccrc.org.cn) 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7*24全时服务。以前,不少市民查询个人征信报告,都必须前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办事大厅,今后只需通过网络就可完成了。

  “公众需要通过数字证书验证或问题验证两种方式注册用户,才能获取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要或个人版信用报告三项信息服务。”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凡持有江苏、四川和重庆三省(市)身份证(即身份证号码前两位为32、51、50)的个人,均可登录平台查询本人的信用信息。

  截至8月末,四川已累计注册5.8万名用户,占全部注册用户的40%,5个月内辖内社会公众共查询13.83万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